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宝山这家医院为96岁老人成功“救心”!

2021年08月27日20:35 |
小字号

当有人感到头晕乏力时,我们常开玩笑说“该充电了。”但有一类人出现上述情况时,真可能是因为“缺电”。

家住宝山的钱阿婆今年已经96岁高龄,9年前,她曾因“病窦综合征”安装了心脏起搏器。前一阵,钱阿婆有些头晕,持续了一个星期,家人便带着她来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心脏起搏器的电量即将耗尽,一旦其停摆,将会带来生命危险。最近,仁济医院宝山分院心内科的医生成功为钱阿婆植入新的心脏起搏器。

8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仁济医院宝山分院的病房中看到,满头银发的钱阿婆精神焕发,面带笑容,活动十分自如,而当时的钱阿婆对于自己这么大年纪要做手术,还是心存余悸,如今手术成功,她的内心无比开心。

钱阿婆:我当时很害怕,我说不行了,要开刀装一个盒子进去,不得难受死了。后来回病房的时候感觉和想象中是两样的,好像人好多了,没什么感觉,我太高兴了。

钱阿婆上个星期因“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入院,心内科执行主任黄剑锋对钱阿婆行起搏器程控检查发现,她的心脏工作完全依靠起搏器,然而目前起搏器电池接近耗竭状态,必须立即更换。

但对于超高龄患者来说,起搏器更换术面临着更高风险,尤其对于起搏器依赖患者,一旦原起搏器离开人体,心脏可能会停止跳动,必须做好充分准备。而且老年人体质差,手术期间心肺功能不全、合并感染以及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风险都远远高于普通患者,这对患者和术者来说无疑都是一种挑战。

黄剑锋:考虑到这个患者她是超高龄的,而且她的心脏和肺的功能都不好,因此手术的耐受性会比较差,此外手术以后还要过感染、创口愈合的关,相对来说难度比较大。

心内科医护团队不敢掉以轻心,做了充足的预案准备后,8月19日上午9点,钱阿婆被推入心导管室,在局麻下小心切开薄薄的皮肤,分离皮下组织,切开囊袋,取出携带了9年的旧起搏器,迅速连接新起搏器,保证心脏起搏正常,并测试原有电极及起搏器各项起搏阈值、阻抗均在正常范围内,逐层缝合,一连串的操作顺利地完成,短短二十分钟就成功更换了老人体内的起搏器。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钱阿婆术后无任何并发症,生命体征平稳,各项指标明显改善,现在她已经可以顺利出院了。

钱阿婆的女儿告诉我们,阿婆手术出来状态很好,第二天就可以起床走路了,家属都很开心。

据介绍,心脏起搏器是一种植入于体内的电子治疗仪器,通过脉冲发生器发放,由电池提供能量的电脉冲,再利用导线电极的传导,刺激电极所接触的心肌,使心脏激动和收缩,从而达到治疗由于缓慢型心律失常所致的心脏功能障碍的目的。

对于已经安装了心脏起搏器的患者,一定要加强随访,避免危险发生。

专家科普

起搏器安装完后是一个耗竭的过程,不是说装好以后就结束了,应该到医院来进行正规的调试,医生会根据情况及时调整,使耗电省一点。电池快要耗竭的时候,也会告诉你,什么时候再过来调试,这样的话可以保证安全性。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