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青春浩荡初心地,再写百年新奇迹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姜泓冰
2021年07月05日08:49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7月1日下午,上海市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陈正宝摄

这一周,全国人民聚焦的盛事,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刚刚过去的百年,中国共产党的丰碑上铭刻着“上海”的红色印记。100年前,上海成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这是这座城市永恒的荣光。

于是,上海人民有别样的自豪。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鲜明提出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自然联想起100年前的上海——1921年法租界望志路那幢不起眼的石库门房子,那一群心有所信、眼里有光的年轻人。

上海的街头巷尾,留下上千处红色纪念地,留下龙华烈士陵园里一个个可为建党精神作详细注脚的名字与故事,成为这座城市的集体记忆,让今天的上海,有底气有胆略去谈论创造更多新的奇迹。

正如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7月1日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所说,这百年,上海的城市面貌发生深刻改变,上海人民的命运发生深刻改变,上海城市的气质发生深刻改变。

深刻的改变,造就了眼前这座“人民城市”。

“你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我们享受到了”——上海龙华“延乔墓”,烈士陈延年、陈乔年安葬地,涌现数百封“时空来信”。

上海这一周的桩桩件件,都在印证,“这盛世,如你所愿”。

在崇明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有不少“红色元素“。崇明区委宣传部供图

这一周,在崇明岛落幕的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以“花开中国梦”为主题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江南梅雨绵绵,花博会却姹紫嫣红地繁盛了40多天,靠的是世界级设计大师的奇思妙想,靠的是年轻科技人员的神机妙算——让冬梅与牡丹竞艳,让上海市花白玉兰傲然盛开,花草遍地却不必担心蚊虫侵扰……岁月静好,乐见花开。崇明,以世界级生态岛的姿态,丰润了长三角,鲜活了上海,也告慰着先烈。

从6月30日到7月4日,上海在黄浦江两岸连续演出“永远跟党走”主题光影秀。资料照片

这一周,以外滩万国建筑群与黄浦江、陆家嘴高楼为幕,主题为“永远跟党走”的光影秀连演5天。新锐时尚,恢弘朗阔,流光溢彩,全国刷屏,这是党的诞生地的一份独特告白。

7月3日,上海科技大学毕业典礼上,钟南山院士作主旨报告,从中国抗疫历程说到“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上海科技大学供图

这一周,上海高校相继举办毕业典礼。很多学生带着这样的故事离开:百年前,13位中共一大代表在上海成立了一个伟大的政党,他们大部分是当年的“90后”,还有“00后”。28年间,党带领人民挥写了“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壮丽篇章——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将成为新时代青年一代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这一周,讲述建党故事的影片《1921》献礼首映。两天,票房破2亿元。重要的成功之道,在于抓住了“100年前,他们正青春”的主题,吸引了大量年轻拥趸。这则“创业”成功的故事,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也是对青春生命的激荡。尤其是对熟悉这座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当代图景的青年,是最鲜活的激励。

新中国风华正茂,新上海青春勃发。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日子里,满溢着少年的创造精神与奋斗气概。

上海的决策者聚焦的,是“新百年”“新征程”“新奇迹”。李强连用6个“毫不动摇”,强调上海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奋力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展现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气象”。

铆足劲头的上海,誓要踏上新征程书写新奇迹,依靠的生力军,正是一批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新的百年,寄望青年——心怀“国之大者”,志存高远,将个人成功和幸福,与民族复兴、人民福祉紧密相联,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此前,上海举办“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实践”特别对话会,一位外国驻华大使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和拥有丰富展品和先进设施的纪念馆,感慨道:中国提供了很好的党史学习教育养料,让年轻人真正了解中国历史,让年轻党员在走向未来时,不会忘记创建中国共产党是为了中国人民的福祉。而青年,会让中国在不可逆转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走得更远。

拥有青年的力量,人民的城市生机勃勃。赓续红色血脉与创新基因、重视城市软实力的上海,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征程上,还将继续创造出更多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