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吕巷镇:蓄势赋能为建党百年“升温着色”

2021年06月29日09:55  
 

在迎接建党百年到来之际,金山区吕巷镇党员群众坚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在区域化党建工作上激发新动力,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焕发新气象,共同建设“幸福吕巷”,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百年党史”润初心,“百年奋斗”正当时

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从党史丰厚底蕴中汲取奋进力量。抓好“关键少数”,带头学习宣讲。制定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举办读书班,依托每月“党史学习日”,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前,共开展领导班子集体学习4次;领导班子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39次,前往党支部工作点调研指导99次,前往“我为群众办实事”联系项目调研指导56次。3月下旬,以《凝心聚力谋新篇,砥砺奋进开新局,同心共创“幸福吕巷”建设新成就》为题,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前往联系村居上党课、宣讲形势任务,和970多名村居党员群众共同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带动“绝大多数”,汇聚强大合力。统一征订配送《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755套,用好“今日吕巷”微信公众号和社区报,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引导积极参与知识竞答。镇社区党校制作“巷邻坊”党群服务菜单,开设47门党性教育课程供基层点单。镇“巷心汇”宣讲团深入楼组埭头,以村居“巷邻坊”党群服务站点为平台开展党史宣讲。

“百年交汇”谋新篇,“百年大党”恰风华

从2019“城乡结对”到今年的“双百结对”,吕巷镇区域化党建“朋友圈”不断扩大,106家结对单位共建项目的落地落实,为区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做到实实在在为民服务。同心合力谋发展,百家共建话未来。围绕“先锋领路 凝聚力量”“区域共建 携手并肩”“砥砺前行 共谋新篇”三个篇章,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2021年“心联鑫”金山区域化党建吕巷镇联席会议。各村居与结对共建单位代表认领涉及帮困互助、阵地建设、学习交流等共70多个2021年区域化党建公益项目。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结对共建单位和在职党员围绕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和社区治理,如何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等主题,开展区域化党建为民服务对话微访谈,进一步深化共识,为吕巷发展注入新动力。熠熠党心跃百年,百名先锋颂华章。乘着建党百年东风,集体表彰2021年吕巷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为守望初心五十余载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向助力吕巷经济发展的区域化结对单位颁发“幸福吕巷”共建之星。为扩大先锋模范力量,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推出“幸福吕巷电台”,涵盖吕巷印象、党徽熠熠、风雅璜溪、乡村振兴、幸福之声5个方面;揭牌成立“三个百里”党性教育基地,打造百年党建长廊和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幸福长廊。两者线上线下相互促进,做到同频共振。

“百年礼赞”亮旗帜,“百年华诞”看今朝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涵盖主题党课、知识竞赛、座谈交流、红色寻访、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动员党员群众广泛参与。坚持“实”上精准发力,让红色基因在阵地“活起来”。结合建党百年“十个一百”活动,做好赋能“巷邻坊”千百万工程,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4条体验式、互动式、浸润式“党史”学习教育路线,在“走一路、讲一路、学一路”的过程中上好“行走的党史教育课堂”,在可看、可听、可感的浸润式路线中了解百年奋斗征程,达到以学促行的效果。做好老党员结对慰问工作,召开老干部七一座谈会;依托党群服务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和社会组织平台,组织“两新”党员参加点亮微心愿公益活动,为村居老人送上纪念建党百年拍摄照片,切实为群众做好服务。注重“点”上创新突破,让党旗在一线“飘起来”。抓住建党百年契机,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力开新局、奋进新征程。白漾村举行《白漾村百名党员奋斗故事集》发布仪式,整理收录百名本村优秀党员故事,让初心薪火代代相传。龙跃村赴奉贤区柘林镇迎龙村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路”交流活动,学习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的经验和做法。姚家村举行“携手共建共享 同庆建党百年”暨姚家村庆祝建党100周年区域化党建文艺汇演活动,联合结对单位欢聚百姓舞台共庆党的百岁生日。夹漏村组织百余名党员开展“庆建党100周年·追寻红色之旅”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员群众焕发新面貌、展现新作为。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