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友好社区怎么建?静安这个街道打了个样

唐小丽

2021年06月02日17:4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老旧小区没电梯,让不少腿脚不便的老人“悬空”多年不敢下楼;疫情期间的一个健康码,让不少“银发族”手足无措不敢出行……如何让老年人的生活更美好,已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一个普遍性问题。

近年来,静安区大宁路街道主动适应老龄社会的新情况,以老年人需求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优化服务内容,完善服务网络。通过“智能设备+互联网+线下服务”相结合,努力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便捷、健康舒适的智慧养老环境。

且以大宁路街道540弄居民区为例,他们积极拓展为老服务功能,提升为老服务品质,着力打造宜居颐养的老年友好型社区。看看近两年发生在居民区的二三事,或可见一斑。

畅通生命通道,老人出行不再提心吊胆

540弄居民区宁和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老小区,居民的私家车平时只能停在小区路面主干道的两旁,这样一来,别说消防通道,这条原本就不足三米的道路,人行起来都显拥挤。对于行动缓慢的老年人来说,从车边经过都要提心吊胆、小心翼翼。

众所周知,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一旦出现占用、堵塞、封闭等情况,如果贻误救援时机,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如何确保消防车“进得来”“行得通”?大宁路街道对小区的消防通道建设动足了脑筋。

早在2018年,小区里一位独居老人烧饭时出门,忘了关火,很快锅底被烧穿,烟雾弥漫,飘出房间。邻居见状赶紧报警,谁料老小区没有消防栓,消防车体积大,开不进来,只能拉来水管灭火,好在一切处理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这件事也给街道和居委敲响了警钟,生命通道必须畅通。

街道结合小区美丽家园建设,联合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各部门,前前后后讨论20余次,通过测量、计算、规划,制定出整治措施。居委会各微网格人员走访宣传,告知居民小区将实行单边停车,特别是停放在主干道的19辆私家车,全部以书面形式告知到人。物业工作人员和小区保安蹲守该通道一周时间,将19辆私家车全部安排停放他处。

宁和小区拓宽消防通道

经过一系列改造,原本狭窄的主干道两侧撤除一排停车位,原本仅3米宽的路扩展到4.6米,符合消防通道宽度4米的要求,长度也达到150米。改造后的通道西面摆放了32个箱式花架,清新美观。消防通道打通了,居民的生命安全多了一道保障,老人们也能安心出行,居民纷纷拍手叫好。

居住在32号的沈阿姨在家中急性突发脑干梗塞,家属拨打120急救热线后,救护车一路畅通开到32号门口。因就医及时,老人没有生命危险。沈阿姨家属表示:“这是真正的生命通道,它的宽度就是生命的宽度,感谢街道干了件大实事!”

加装电梯升降有序,“悬空”老人终于落地

上下楼难,是居住在老旧小区的老人们的心中之痛。加装电梯,成为了“悬空”老人们的迫切愿望。

在540弄居民区,有着这样一栋楼——538弄5号楼,这是大宁路街道第一栋申请加装电梯的住宅楼。在它的带动下,538弄小区实现了加装电梯全启动,还在居民区内掀起一股自治风潮。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原来,街道坚持把居民自治作为推进加梯的核心关键,引导居民科学、高效开展自治管理,努力构建“楼组事协商议、楼组事共同管”的硬核自治小组。

加装电梯意见征询,覆盖楼组全体住户,这项工作不轻松。街道组织居委会发动楼组长,把热情、积极、有号召力的党员和居民骨干组织起来,上门征询每户居民意见。在大家的努力下,最终得到全部住户同意,确定开展加装电梯。

随后,经过居民自荐、楼组骨干包干到家上门征询等方式,一批自管小组成员候选人名单出炉。经过居民投票,最终确定加装电梯自管小组成员。加装电梯过程中,自管小组及时发现、协调居民矛盾,若有矛盾无法直接解决时,则告知居委会和街道,协同“三驾马车”、施工方联合解决。

540弄居民区加装电梯

电梯加装完工后,自管小组发起了专题议事会,形成了电梯使用公约。并进行电梯维护的居民发动、日常排班,带动每层楼的居民共同进行电梯清扫、电费收缴等,形成了“自管小组引导参与、楼组居民多元共建”的楼组自管模式。

5号楼也因此成为小区内楼组建设的样板,形成了加装电梯自管小组自治品牌,以示范效应带动着其他楼组的发展。其他楼组纷纷向5号楼取经,顺利解决各类问题,实现电梯加装成功。

在电梯投入使用后,80岁高龄的莫阿婆此前因腿脚不便3年没有下楼,这次乘坐着电梯下楼,看到了多年未见的一些老邻居、老朋友后,激动万分:“装了电梯后下楼太方便了,以后可以经常下楼晒太阳啦!”

探索多元养老模式,创建宜居新型社区

除了畅通救援通道、加装电梯之外,540弄居民区还广泛调动多元主体参与,丰富服务形式与内容,营造孝亲敬老的社区氛围。比如,在社区范围内覆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已完成签约1182人;由街道牵头将社区闲置用房改造为540弄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社区老人提供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家庭病床等医疗服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等教育形式,丰富社区老人健康知识;开展“老伙伴计划”,定期探访社区内高龄独居、困难老人等。

540弄乐龄家园开展包粽子活动

在540弄居民区,社区内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中老年人占比82%。他们自发成立540弄银发维修队、540弄治安巡逻队等4支社区公益慈善团队,负责小区环境检查、垃圾分类示范指导等工作。居民区还建有老年协会540弄分会,实行老年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有宁和排舞队、540弄高尔夫球队等七支老人自建文体团队开展文体活动,丰富精神生活。

此外,居民区非常注重为老人提供技术化、信息化、制度化支撑,提升老年友好社区温度。比如,定期开展智能手机学习讲座,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打造智慧养老社区。

随申学课堂教老人学习运用智能手机(图片均由大宁路街道提供)

通过社区云、宁乐家及时发布政策、活动信息等,线下开启“刷脸现场预约”便民服务新举措。同时,保留传统服务方式,确保老人不脱节,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居委会等场所,始终保留人工服务及现金收费方式,努力为社区老人提供安全便捷、健康舒适的养老服务模式。

为更好地让辖区老人体验智能化时代带来的便利,街道开设长者数字生活“随申学”系列课程,重点开展老年人在银行、商场等高频出现场所的实景应用,通过体验式课堂的形式,帮助老年人解决数字化时代下的出行、消费、文娱、办事难题。

大宁路540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周婷婷表示,接下来,居民区将在现有基础上,对照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标准,完善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建设让居民们更满意、更热爱的老年友好型社区。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