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这支生力军要更好发挥作用

2021年05月26日17:22  来源:上观新闻
 

5月22日—23日,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在上海、浙江嘉兴接续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李书磊、副校(院)长李毅,上海市委副书记于绍良,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出席并致辞。来自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的专家学者,围绕总结百年党史的成就和经验、加强党史学科建设、弘扬伟大革命精神、提高党史教学质量水平等进行深入研讨。

李书磊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在党的初心始发地上海召开学术研讨会,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为科学指引,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机遇,推动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的党史学科建设,加快构建完整的党史课程体系,沉下心来进行有深度的学术研究,广泛搜集保存党史史料,不断提升党史教学与研究的水平。

李毅指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凝聚和形成的一系列伟大革命精神,具有跨越时空、永不过时的价值。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党校(行政学院)要着力用伟大革命精神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和滋养初心使命,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教授从如何加强基础党史研究的角度,提出了三方面建议:第一,教学和科研有机融合。在教学过程中,学员会提出很多问题,党校教师如果能把这些问题通过自己的研究加以解答,可以有力地推动党史研究;第二,高度重视收集和利用史料。史料是党史研究的基础,好的研究需要建立在丰厚史料的基础上。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在史料整理和编撰上下功夫。第三,养成潜心研究的志趣。在浮躁的社会中,要坚持沉下心来做深入的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刘统教授认为,今年适逢建党百年,全党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既给党史研究带来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他指出,党史研究一方面要用好第一手资料,回到历史现场,还原故事和细节;另一方面,要注重实地考察,通过实地走访获得的口述史料往往是档案、回忆录等材料的重要补充。

“要研究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基本条件,就不得不研究上海的社会环境。”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指出,上海地处中国漫长海岸线的中间位置,面向太平洋,在地理上拥有开放的天然优势。上海自近代开埠以后,在特殊的政治地缘格局下,成为重要的经济中心、商业中心、工业中心、文化中心、通讯中心和航运中心,同时也形成了开放包容的城市氛围,这是马克思主义最早在上海得以介绍、传播的重要条件。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党校(行政学院)为党而立、因党而兴,应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也要抓住机遇深化党史学术研究、强化党史学科建设,把党史这门党校(行政学院)的必修课讲好、讲精彩,更好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续写辉煌。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科研部、中共党史教研部和上海市委党校(上海行政学院)、浙江省委党校(浙江行政学院)、中共嘉兴市委共同主办,嘉兴市委党校(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协办。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