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支山歌给党听,沪浙两地100位漫画家共庆建党百年

2021年05月25日13:27  来源:上观新闻
 

一个汉字“百”字,构成了一个巨大的秤,秤盘上是老百姓的满满心声。上海图书馆的展厅里,上海漫画家沈天呈创作的《百姓心中都有一杆秤》,歌颂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今天,《唱支山歌给党听——沪浙绘·欢庆建党百年漫画展》在上海图书馆揭开帷幕,展览汇聚沪浙两地100位漫画家新创作的153件作品。两地漫画界用夸张幽默的漫画语言和艺术装置全方位展现了沪浙两地的百年风貌,用不同的表现手法“唱”出了同一首歌:唱支山歌给党听。

《百姓心中都有一杆秤》沈天呈(上海)

展览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为指导单位,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漫画动漫艺术委员会、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和上海图书馆、浙江图书馆共同主办。

漫画家们别出心裁地采用“上海画浙江、浙江画上海”的形式,互补呼应,力求画出新意趣、新视角、新效应。展览自去年上半年开始策划,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漫画动漫艺术委员会和浙江省漫画家协会联合提供创作选题,并组织两地漫画家共同研讨、构思、创作。漫画作品题材融合建党一百周年主题,用漫画艺术手法来展现当前幸福生活,讲好上海、浙江乃至中国的故事。

《 一尘不染》王祖和(浙江)

展览分建党百年、沪浙文化、两地风貌、市井百态和社会民生五大板块。其中,“建党百年”板块表现了中国共产党探索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之路。浙江漫画家王祖和的《一尘不染》,用老百姓通俗的生活场景来描述中国共产党纪律严明、反腐倡廉的决心和行动。“沪浙文化”板块,生动体现了两地文化中相融相宜的人文情怀。上海漫画家王震坤和夏正大的《郁达夫》和《鲁迅》,分别利用地域特征与人物的巧妙融合、文字与形象的有机组合,扩展了创作空间。

“两地风貌”“市井百态”和“社会民生”板块,集中展现了两地的风土人情、地方特色和人民生活水平。上海漫画家孙绍波的系列漫画《浙江山村新貌》用拟人夸张的手法,表现了浙江的新农村和新风尚。浙江漫画家杨延春的系列漫画《上海名牌》,用卡通个性化手法表现了当年上海畅销全国的经典品牌,怀旧气息扑面而来。沪浙两地漫画家潘文辉的《乐在其中》、江健文的《还有一座高楼》、姚金才的《金银是这样炼成的》、邹强的《美术电影代代情》、徐骏的《乌镇》、慕容引刀的《西湖》和周文静的《时光》等,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沪浙两地经济和文化的繁荣和发展,表达了当代漫画家的人文情怀。

《还有一座高楼》江健文 (浙江)

展厅内,《好大一棵树》的艺术呈现尤为引人注目。这幅由剪纸艺术家孙平和漫画家赵为群联合创作、新锐艺术家孙晨竹制作的大型装置艺术品,通过有质感的红色剪纸与实体情境互相呼应,将革命现实主义与革命浪漫主义具象化。

《好大一棵树》孙平、赵为群(上海)

开幕式后,各界嘉宾和沪浙的漫画家举行了创作交流会。漫画家们结合各自在这次主题创作中的收获,以及沪浙两地漫画界跨界融合的成果,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该展览在上海图书馆展厅的展期为2021年5月24日至30日。6月1日起,展览将移师杭州,在浙江图书馆继续展出。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