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唐镇:五“微”一体,打造党史学习“红”课堂

2021年05月24日15:26  
 

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浦东新区唐镇党委坚持理论实际融合、情感心灵契合、大道理小故事结合,全力构建以“微剧场”“微宣讲”“微展览”“微板报”“微悦读”为体系的五“微”一体学习模式,于细微处见知著,实现无“微”不至皆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红色情景“微”剧场 演绎初心使命

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镇党委指导下,由青年党员自编自导自演,打造红色情景“微”剧场:“历史小剧场”之《烈火中永生》片段演绎,情景带入的模式引起了现场党员们的共鸣,“江姐们”的慷慨赴死,让许多党员湿润了眼眶。

情景“微”剧——《扶贫路上》还原了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原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因公牺牲的故事。25分钟左右的沉浸式学习,让大家更加真切感悟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信仰,在学习党史中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党史故事“微”宣讲 传播红色精神

为了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红色故事历久弥新,唐镇还举办“追寻红色足迹 奋进逐梦征程”唐镇“新声代”党史故事微宣讲比赛,吸引了全镇各基层党(总)支部的45名选手参加。

后续唐镇将以这些优秀宣讲员为主力,组建三到四支党史故事微宣讲“轻骑兵”队伍,配合“幸福讲唐”宣讲团,深入镇域最基层开展多形式、接地气、有实效的微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专题学习“微”板报 寄情方寸之间

在唐镇各基层党组织的努力下,“传统、时尚又有韵味”的黑板报宣传又焕发出崭新的生命力。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向纵深,唐镇各基层党组织以党群服务中心的“网红”黑板报为平台,开展“党史微板报大PK”,以两个月为一期,每期由一个村、两个居、一个企事业单位为一个组合轮流更新板报内容,在方寸之间,用几支粉笔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英模人物“微”展览 感悟红色信仰

为了向百年来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先烈英模表达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让党史学习教育“深”下去“活”起来,唐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唐镇“两新”非公企业——上海双鹤门窗有限公司党支部以这100位先烈英模人物事迹为素材联合制作了“党史上著名先烈英模人物展板”。该“微展”已于近日完成,并在唐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镇雷锋广场展出,供广大党员群众前来学习。

红色经典“微”悦读 激发学“史”热情

学习党史少不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镇文化中心推出“红色书目”推荐活动,在全镇范围内征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荐读图书”,拟定了党史国史军史、新中国成就、英模人物、红色文学、少儿读物、特别推荐6个选题,邀请唐镇广大阅读爱好者推荐,用图书读懂壮丽建党百年。

结合“书香唐镇,悦读同行”品牌活动,入选书目将安排配送到阳光天地、唐丰苑、保集澜湾等10个“悦读点”及“智慧悦读点”供广大阅读爱好者借阅。近期,唐镇阳光天地购物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设置“智慧书吧”,专门用于红色书籍借阅。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