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东明路街道:建设美丽家园 打造宜居社区

2021年05月21日10:11  
 

为持续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浦东新区东明路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围绕街道重点工作任务,凝心聚力、奋勇争先,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有力推进“宜居东明”社区建设。

打造MINI版社区花园

前段时间,每逢周五、周日下午,在金色雅筑居民区便能看到一群小朋友们或拿着卷尺测量、或扛着铁锹在小区里挖土栽种。经过他们的辛勤努力,金色雅筑居民区MINI版社区花园——“草长莺飞”园已经改造完成啦!“草长莺飞”园的设计最初源自金色雅筑居民李女士的创意,毕业于同济景观设计专业的她热心社区公益,在小区内开设了职业体验之小小花园设计师的课程,全程了解体验一个花园设计项目,吸引了不少社区小朋友们参加。

课程与MINI版社区花园相结合,李女士也成为了金色雅筑MINI版社区花园建设的带头人之一,带领小朋友们一点一滴改造家园。由于MINI版社区花园面积有限,而“草长莺飞”园正中央却“卡”着一棵香樟树,对此,小朋友有自己的奇思妙想:“我们把树也布置一下吧!给小鸟造一个家!”课程立刻加入了绘画鸟笼的新内容,由此,社区花园的概念也从平面化转向立体化。

花园改造后期,李女士的女儿成为了第一名金色雅筑花园护绿队的小成员,守护这来之不易的社区成果。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亲子家庭加入到了社区花园改造团队中,一改过去护绿队“老龄化”的现状,年轻的“护绿员”们承担起了新责任,在大家的努力下,小区环境也变得更美了!

打好小区公共空间的“保卫战”

凌七居民区下辖7个小区,居民区党总支党员志愿者分组定期对小区进行巡查。近期,巡查发现凌兆路396弄小区内的毁绿及乱搭篱笆现象情况尤为突出,党组织经了解后得知,2020年雨污水工程后,原先施工队答应恢复原样的绿化一直未能得到兑现,且存在底楼居民肆意拓展自留地的现象,与物业反映多次无果后自行用枯树等物搭建篱笆墙,影响美观的同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凌七居民区党总支多次牵头协调了雨污水工程队和物业公司,并形成了处理意见。历时几个月,多方合力终于将这“心病”祛除,彻底解决了因长期毁绿及违法圈占引起的物业服务企业与居民之间的矛盾等问题,不但恢复了小区原有的绿化风貌,得到了小区居民的大力支持及点赞,也增加了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优质管理的信心和决心。

整治拾荒乱堆物顽点

金橘居民区里有个“拾荒老人”王师傅退休多年,喜欢捡垃圾,还将捡的垃圾堆在29号楼前绿化中,近几年居民区党总支多次牵头清理,无奈王师傅我行我素,过不了多久楼前又堆起了垃圾,邻居们怨声载道。

近日,金橘党总支联合警署、物业、“红蚁行动”志愿者队伍开展清理大整治行动,对“拾荒老人”楼前易燃物品、乱堆物进行再次清理,确保居民群众生命安全。整治前,居民区党总支班子成员进行上门沟通,两位老党员多次上门耐心给王师傅及其家人做思想工作,并做好部分有价值垃圾的回收服务联系,直至他们同意进行清理,恢复绿化。

当日上午,20余名党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等携带铲子、笤帚、簸箕、火钳等工具进行彻底清理,经过努力共清理垃圾50余袋、5大车,随后物业当即予以补种绿化,整治的力度和效率让周围邻居拍手称快!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