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各项就业数据均处较良好状态 继续实施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2021年05月18日09:03  来源:上观新闻
 

昨天,市人社局局长赵永峰做客“2021上海民生访谈”时表示,本市就业形势总体而言已回到相对稳定的轨道,并持续稳中向好。今年本市还将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就业是民生之本。赵永峰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各项就业数据都处于比较良好的状态。截至4月末,全市正规就业人数已大大超过去年同期,达到1050.78万人,同比增长36.91万人;新增就业岗位29.8万个,已完成全年目标的59.6%;城乡登记失业人数14.58万人,控制在18.5万人的目标之内;帮扶引领成功创业3784人,已完成全年目标的37.8%;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创业3683人,已完成全年目标的46%。

他表示,目前就业形势仍存在不确定性,面临着疫情不确定性以及社保支持政策到期带来的压力。对此人社部门将攻坚克难,落实好中央关于“六稳”“六保”的相关要求,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公共就业服务是实现更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重要抓手。赵永峰透露,本市起草制订的公共就业服务的指导性文件《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的意见》将于近期实施,《意见》将在各方面积极寻求进一步突破创新,如延伸拓展服务对象、梳理整合服务内容、完善优化服务手段、合理布局服务网点、提升服务队伍素质等,力争通过文件实施进一步把公共就业服务做细做实。

阶段性降低“两保”费率

过去一年,本市通过各项政策措施为企业全面减负约1285亿元,包括顶格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2020年度社保缴费基数下限继续执行2019年下限标准,还先后实施了包括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3个月、可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等一系列减轻企业社保负担的措施,得到企业和社会广泛好评和充分肯定。

赵永峰表示,今年,按照国家政策部署,社保“免、减、缓”政策已到期停止执行。为尽可能减轻企业负担,在基金收支平衡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人社部门经过认真测算和总体研判,决定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具体而言,失业保险继续执行1%的缴费费率;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继续阶段性下调20%,实施期限均延长到2022年4月30日,这也是本市连续第5年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连续第4年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这样今年可以降低企业负担66亿元以上。”赵永峰说。

鼓励留学人员来沪工作

目前,本市非上海户籍的留学归国人员已超过20万人,他们学历高、年纪轻、结构优,拥有国际视野,更有利于创新创造,发挥作用非常明显。

赵永峰介绍,“十三五”期间,本市通过落户方式引进留学人才超过6.7万人,去年就引进了2.2万人,今年,本市出台了《鼓励留学人员来上海工作和创新的若干规定》。“上海非常重视海外留学人才,要更多吸纳海外留学人才、青年才俊、创新团队来上海工作。”赵永峰表示,该文件对这方面工作提供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为留学人员安居乐业提供保障,文件还在调研基础上围绕留学人员的“心头事”进行创新,如放宽社保缴费基数与缴费时限限制等。

同时,本市还实施“网上办、马上办、上门办、一口办”服务举措,留学人员落户申办材料大幅精简,减少一半以上,理论上的申办时间也缩短到15个工作日。

下放技能人才评价权

近年来,本市不断加大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开展了一系列制度创新。

赵永峰介绍,本市构建了以行业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培训机构为补充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实施体系。今年,“支持培养万名企业新型学徒”被列为市政府实事项目,各行各业全面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企业新型学徒制,为学徒制赋予了新的生命力,也为企业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

为不断拓展技能劳动者成长通道,本市自2019年起启动了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建立并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构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用人单位自主评价为主体、政府部门指导监管的技能人才评价新模式。“这个评价过去都是由政府进行的,这次改革将评价权下放给企业、行业协会和第三方,证书的‘含金量’和过去国家颁发的证书是同样的效力。”赵永峰介绍,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已累计开展职业等级认定13.1万人次,核发证书2.6万本,下一步将继续大力推动这项工作,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上海制造业、服务业等各产业进一步发展。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