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坚持“深活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5月13日15:34  
 

长宁区华阳路街道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总体要求,以“比学赶超争先锋、凝心聚力庆华诞”为主题,坚持继承发扬双“四百”精神,深化拓展“凝聚力工程”,持续推进党的理论教育、党群阵地功能提升、红色文化挖掘、我为群众办实事、基层基础巩固、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等六大行动,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

坚持“深”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是基础,街道各级党组织围绕学习内容,突出一个“深”字,学深悟透,做到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突出“中心组”领学,坚持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近期街道班子成员围绕“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开展专题研讨交流;邀请市委党校李猛教授作“共学党史 传承基因 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讲座;前往曹杨路街道进行实地学习交流;与联通西区公司中心组联组学习等形式开展“中心组”学习,学思践悟,进一步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社区工作实践、推动街道工作的能力。

开展“华阳微论坛”,以“班子领导分享党史故事+一线干部交流工作经验”的形式开展“华阳微论坛”,从党史中汲取智慧,聚焦社区治理重点难题,探讨瓶颈困难、讨论解决措施,推动社区工作发展。目前已围绕精品小区建设、加装电梯、营商服务,卫生防疫等主题开展“微论坛”交流。

打造“凝聚力讲堂”,整合社区党校、“凝聚力”书记工作室、“三高”宣讲团、高工谈心会、“五老”讲师团等资源,推出“党课月月讲”系列课程,广泛开展基层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进社区、进园区、进校区;邀请区委党校常俊老师为社区宣讲骨干开展集体备课,提高宣讲质量,更好讲述发生在身边的红色故事,进一步凝聚和激发党员力量。

推出“青年思想荟”,组织机关青年干部、居民区书记代表、青年干事前往凝聚力工程博物馆开展“信仰与追求”主题交流,参与“共绣党旗 共话心声”主题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会,凝聚不同领域青年同志的智慧和力量。

坚持“活”学,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平台

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依托辖区内丰富的红色资源、党建联建资源,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学习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在社区热起来、活起来、动起来。

挖掘身边红色资源,结合武夷路美丽街区建设,在提升街区品质的同时,不断挖掘红色历史,依托武夷路红色印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潘东居民区党总支、飞乐居民区党总支与长宁区绿管中心党支部通过党建联建的方式,在武夷路红色点位石志昂烈士故居,共同开展“向先烈致敬建绿色生态示范楼”活动。挖掘愚园路上的红色资源,打造路易·艾黎、吴石将军情报交换点等微展厅,针对不同群体的学习需求,综合运用空间布展、多媒体等进行展示,并开发相关红色文创产品,引导党员群众传承红色基因、感悟红色精神、践行红色行动。

创新党课学习形式,在各基层党组织特别是“两新”党支部中开展“学党史、忆峥嵘”红色配音比赛,以评话脱口秀的方式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开展“唱响建党百年 回顾社工初心”唱红歌活动,集体创作《百年辉煌万代传——献给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原创诗歌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学习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具活力。

主题党日有声有色,组织社区党员外出参观学习,在实地参观中更直观地学习党史,如长二居民区党总支组织党员参观党建联建单位新亚药业的“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图片展”,共同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光辉历程;华三居民区党总支组织党员前往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开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主题党日。

坚持“实”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彻始终

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落实到深化拓展新时代“凝聚力工程”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实”字为先,“干”字当头,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听取社区居民和企业的心声,为其排忧解难。

在街道层面,重点开展“百户家庭防跌倒工作试点、百户家庭卫生设施改造提升、百户家庭精准帮扶、百户家庭污水总管更换和化粪池改造、百户洋房大修工程、百个市政管理问题整改提升、百个电瓶车集中充电设施安装、百家重点企业大走访”等“八个一百”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

在基层党组织层面,深入倾听群众呼声,针对居民关心关切、社会治理的难点痛点问题,以“党建联建”为抓手,实现多部门跨界合作,精准施策,有效化解“家门口”的烦心事。如徐家宅居民区党总支在街道“多格合一”联勤联动工作制的支撑下,联合城管、派出所、绿化市容、电力公司开展会商协调,制定措施,解决昭化路301号小区门口大树野蛮生长,形成安全隐患的问题;街道城运中心党支部运用AI语音呼叫,贴心提醒市民按时接种第二剂新冠疫苗,并为沿街商铺设计“身份牌”,提升商铺接种疫苗的积极性。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