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为青年白领量身打造“党史专题课”

2021年05月13日15:33  
 

“100年前那群‘90后’真的太伟大、太热血了,我下周就约小伙伴去辅德里走一走,实地感受革命先驱的那份坚持与力量。”工作在静安的“95后”白领刘施瑶,心潮澎湃地走出大宁剧院,红色戏剧《辅德里》让她深受震撼。

静安是首部党章诞生地,区内拥有104处重要革命遗址遗迹,同时又是现代商业商务高度聚集区域,“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外资经济”蓬勃发展,37平方公里的面积内孕育了200多幢商务楼宇,企业白领达50余万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静安区牢牢把握红色资源丰富、白领人群集中这两大特点,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为青年白领量身打造“党史专题课”,深入开展党史宣讲,引导白领人群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活化红色资源增强吸引力

今年,上海市重点推进的“一馆五址”红色场馆建设,其中三处在静安(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中共中央特科机关旧址)。静安区全力推进三处场馆建设,全面提升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展陈,将区内红色场馆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让党员、群众接受思想洗礼。

静安围绕中共二大召开历程,精心打造原创红色戏剧《辅德里》,4月23日首演后好评如潮,下阶段将在长三角地区和全国进行巡演,以艺术形式提升党史宣讲感染力。与上海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联合筹建中共二大党章研究中心,举办“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首部党章”主题征文活动,筹办学术研讨会,提升党史宣讲理论高度。

同时,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先后研发《明灯指路——中共二大始末》《红色足迹——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伟大发端——群众路线的由来、形成和发展》等党课,编撰出版《红色静安——首部党章诞生地的100个故事》《激荡百年——中国共产党在静安》等红色书目,用身边的红色故事丰富党史宣讲内容。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负责人尤玮被吸纳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所作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历程》宣讲被评为上海市理论宣讲优秀报告。

生动演绎“最潮”党课

“黑色大门里居住的就是杨开慧一家。我们不能贸然上门,一定要小心谨慎。请大家打开信封,请信封里面有接头暗号的同志上前参与‘敲门对接暗号’……”

这犹如“密室逃脱”的场景,正是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一堂别开生面的情景党课,参观的白领青年“穿越”到了1927年的湖南长沙板仓。

围绕党史宣讲普及,静安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采用“情景党课”这一创新形式开展浸入式、互动式党史宣讲,目前已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等场馆开发6堂情景党课。

疫情期间,充分发挥融媒体作用,以线上展览、云上党课等形式推动党史宣讲进网络,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策划“初心讲堂”云党课,在融媒体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广泛传播。筹划“红色故事会”活动,推出《聆听时空对话》《巾帼的黎明——中共首所平民女校始末》等红色诵读活动,通过网络直播提升影响力,受众累计达50余万。

针对青年白领兴趣特点,“白领驿家”两新组织促进中心研发“经典红色舞剧赏析导赏”艺术党课,编排“白毛女”“金陵十三钗”“芳华”等红色舞剧,创作“一封家书”红色话剧,通过“又红又潮、又专又新”的艺术党课,吸引青年白领积极参与,累计开展宣讲500余场次、覆盖逾15000人。

将党史宣讲送到白领身边

近年来,静安区持续擦亮楼宇、园区党建品牌。截至目前,全区共建立67个“白领驿家”楼宇党群服务站。“两新”组织建立党组织1237个,外资企业建立独立党组织67个,港澳台资企业建立独立党组织37个。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静安白领思政研修班”影响力持续提升,以“最潮党课”“最燃论坛”“最IN组织生活会”为主要内容的研修班共招募490名青年白领学员,举办“我的青春是你的年轮”微宣讲,吸引540名白领参与。组织“举着党旗去旅行”活动吸引3070名白领参加。推出的“一分钟思政课”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受到追捧。

在丰富党史学习宣讲活动的同时,更加注重“送课上门”。党的十九大代表、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杨洁在白领人群中开展宣讲,收到广泛好评。“白领驿家”两新组织促进中心先后与滴滴出行上海党支部、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党委、小红书党支部、上影集团党委等开展联学联建,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持续提升党史学习宣讲成效。

针对企业白领的思想引领在实践成果上得到生动体现,先后42家企业、团体深入新疆喀什市巴楚县开展对口支援活动,探索社会援疆新模式,新华每日电讯也作了《上海白领和新疆娃娃跨越一万里的“山海情”》的专题报道。今年2月,“白领驿家”两新组织促进中心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