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壹周︱上海五一拉动400亿旅游消费 石库门和宝塔山牵手了

马作鹏

2021年05月10日09:1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者按:

申城盘点,最新要闻尽在把握;每周品读,城市活力一目了然。

人民网上海频道记者观察栏目“海上壹周”,欢迎关注。

“五一”期间,上海成为全国人气最高旅游地。

数据显示,五一期间,上海文旅业共接待游客1688.9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138.88%,同比2019年增长超过20%;五一假期旅游拉动消费约400亿元,同比2020年(约95亿元)增长了约321%。上海成为今年“五一”假期全国人气最高的旅游目的地。

这个“五一”,是对上海文旅行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大考”,也是上海文旅供需情况的真实反映。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中,红色旅游成为新热点。

上海市文旅局局长方世忠在上海一档民生访谈类节目中介绍,红色景区接待量较往年同期有了成倍增长,试开放的“一大”广场日接待量最多一天达到1.1万人次。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为了方便游客重走“初心路”,上海将于6月推出红色旅游观光巴士专线。届时,持一张车票可以24小时畅游包括中共一大纪念馆站、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站、中共四大纪念馆站、五卅运动纪念碑站等在内的多个红色景点。

方世忠透露,为迎接建党百年,填补上海红色5A级旅游景区空白,上海正组织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联合开展国家5A级旅游景区申报工作。为了更好地推进创建红色5A景区,新推出的红色旅游观光巴士专线将采用“旅游+交通”的运营模式,将实现“一张车票,一站一景、一票畅游、多点上下”。该专线预计在6月开通,共设5个站点,包括中共一大纪念馆站、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站、中共四大纪念馆站、五卅运动纪念碑站及南京东路站。

石库门“牵手”宝塔山,上海、延安联袂献上文艺盛宴

5月6日晚,男中音歌唱家杨小勇,在宝塔山下的延安大剧院放歌一曲《延安颂》。这是上海交响乐团“从石库门到宝塔山”红色巡演的最后一站。

5月7日晚,上海芭蕾舞团全新推出的原创舞剧《宝塔山》在上海大剧院首演。

同为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重磅演出,从宝塔山到《宝塔山》,上海的文艺院团,或带着品质新作亮相延安;或用足尖舞出延安故事,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以最真挚的情感回忆峥嵘岁月、致敬延安精神。

上海芭蕾舞团的演员们用舞蹈将观众带回曾经的宝塔山,而上海交响乐团的四位圆号演奏家,却在如今的宝塔山下,吹响《我和我的祖国》深情的旋律。6日晚在延安大剧院的演出结尾,上海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返场奏响了《我和我的祖国》,引发全场观众跟着杨小勇、周晓琳两位歌唱家大合唱。

作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曾首演过多部红色经典作品。冼星海的《神圣之战》、王云阶的《抗日战争》、瞿维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丁善德的《新中国》《长征交响曲》等多部被记入中国音乐史的作品均由上海交响乐团首次奏响。

结束延安之旅后,上海交响乐团将带着新作回到上海驻演。上海芭蕾舞团将带着《宝塔山》走向全国各地。

上海市委确定3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推荐对象

根据中央精神和有关要求,经过组织推荐考察,中共上海市委确定了3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推荐对象。

为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监督,上海市拟推荐对象名单正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2021年5月6日至12日。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拟推荐对象

(3名,按姓氏笔画为序)

杲 云,中共黄浦区委书记

程向民,中共松江区委书记

鲍炳章,中共徐汇区委书记

修旧如故,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重新开馆

5月4日,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历经近半年的建筑本体维护保养以及内部展陈提升改造后,以崭新面貌向社会重新开馆。

二大会址纪念馆最大程度还原了历史原貌,据修缮方介绍,本次维护提升项目,涵盖建筑本体维护保养以及内部展陈提升改造。其中建筑本体维护保养项目,在确保文物建筑安全的基础上,严格遵循“修旧如故”的原则,原汁原味保留了建筑的历史风貌。靠近延安中路一排石库门头建筑的8个门洞、16根砖柱及门楣的修复,是项目的重点和难点。修缮过程中采用了上海本地传统修复工艺,每一砖、每一瓦都蕴藏着匠人们的严谨求实与精益求精。

重开后的二大会址纪念馆,内部展陈提升改造,围绕“建党百年”,着力呈现“石库门里的纪念馆”。纪念馆首次将人民出版社旧址360度全景展示,对序厅开场影片内容进行优化与调整。开展首讲围绕“永远跟党走”以及五四青年节“薪火传承”的宣传主题,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党史宣讲中。

湖南党政代表团来上海交流考察

继江西、湖北、内蒙古、安徽四省份党政代表团先后来上海考察交流后,湖南省党政代表团也于上周来到上海。

5月7日,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率领的湖南省党政代表团抵沪考察。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与湖南省党政代表团举行沪湘两地交流座谈会,共商深化合作大计,共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海市委副书记于绍良,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座谈会。

李强指出,上海与湖南共饮一江水,都流淌着红色血脉、传承着红色基因,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要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深入对接、优势互补,加强战略协同,促进开放互动,深化市场互通,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协力探索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加大文化领域合作力度,推动更多供需联动、产销对接,携手开创沪湘合作新局面,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许达哲代表湖南省委、省政府向上海长期以来对湖南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许达哲建议双方进一步加强长江经济带建设对接合作,共同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城市群建设、口岸通关等方面深化合作;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经验交流互鉴,特别是在自贸区建设、进出口贸易、航空航运、“湘品入沪”等方面给予湖南更多支持;进一步加强产业项目建设协同发力,在承接产业转移、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上拓展更大合作空间;进一步加强科教、卫生、人才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强化金融、旅游、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合作,建立健全交流合作的长效机制,推动双方交流合作迈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

在沪期间,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将考察上海自贸试验区、张江科学城、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徐汇滨江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等。

百家上海市属国企总部型机构2025年将落户“五个新城”

未来,上海市国资系统将在“五大新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5月8日,上海市国资系统举行的“五大新城建设推进大会”上明确了:上海国资国企将发挥“五个新城”建设的主力军作用,到2025年将推动100家市总部型机构落户“五个新城”,包括集团总部、业务总部、功能型平台等,未来80%的新增总部型机构将落地“五个新城”。

截至目前,上海市属国企在“五个新城”所在区总资产达7万亿元,年营业总收入1.8万亿元。市属国企在“五个新城”在建、拟建项目共计近800个,涉及金额1万亿元。

继临港集团以及旗下临港航空公司率先将总部设在“五个新城”之后,目前,本市国资国企及下属企业注册地点位于“五个新城”的总部型机构共34家,办公地点位于“五个新城”的总部型机构22家。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