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经信系统优秀青年齐聚一堂畅谈初心

2021年04月29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9日电 (唐小丽)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深入开展青年党史学习教育,上海市经信系统4月29日上午召开“致敬初心 绽放青春”系统优秀青年座谈会,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沈军、团市委副书记上官剑出席会议并讲话。

沈军深情寄语青年,勉励大家要勤于学习,做有志青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带着理想学习,坚持终身学习;要敢于担当,做有为青年,珍惜时代给予的机遇和组织提供的平台,在实践中经历风雨、强壮筋骨、锻炼成才;要涵养品格,做有德青年,青年要有“正气”,有“热气”,还要有点“傻气”,展现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要热爱生活,做有爱青年,多读书,多运动,多和社会和人打交道,心中有爱、元气满满。并要求团组织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各种具体举措,为青年的干事、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上官剑寄语青年和团组织,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的青年和共青团组织,要紧跟时代、牢记使命、奋发进取,为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跑出更好的成绩。要让思想政治引领更见实效,在团员青年中扎实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要让服务大局的主线更加鲜明,激励青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锐意创新、勇立潮头,动员青年在“十四五”重大战略中奋勇争先、建功作为;要让服务青年的举措更加有力,为党凝聚和举荐优秀青年人才,多为青年解决现实困难和需求。

座谈会上,五名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系统优秀青年作了发言交流。

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个人、上海诺基亚贝尔公司贝尔实验室中国区总监叶晨晖在发言中讲述了钱学森克服万难回国的故事,“虽不敢和钱老相比,但是看过一样的‘美国的月亮’,叩问过同样的‘留还是回’的问题。曾经诞生过9项13人次诺贝尔奖的美国贝尔实验室,对于一个同样雄心壮志的博士毕业生,吸引力还是莫大的。但是最终我还是选择回国,希望用自己的所学为祖国的发展尽一些微薄之力。”叶晨晖回国后,入职诺基亚贝尔,他所在的团队致力于超高速光通信,他表示,青年要文化自信、科技自强,自己和团队将坚持从初心出发,专注6G技术研发,勇敢向未知启航。

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沪东中华造船公司试件焊接员王学宇坦言,焊接工作,在外人看来,又脏又累,平凡普通。“我的舅舅感染了我,他就是一名电焊工,平凡却又与众不同,是焊接成就了他的价值,让他成为了高级技师、技能专家、全国冠军。我相信我也可以,而且会做的更好,自己选择的路,就要坚持走下去。”正是王学宇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让自己在多项国际、全国焊接大赛中拿下第一名。他说焊接让他在上海这个超大城市落户,人才不分高低贵贱,只要比其他人做得多、做得好、做得精,上海就会给你平台。

上海市青年管理英才班学员、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团支部书记丁怡琼,所在的单位主要负责“上海市企业服务云”的日常运营,单位只有50人,但平台的服务对象却是上海市全规模、全所有制、全生命周期的企业。一个小团队,如何为那么多的企业提供服务?丁怡琼用疫情期间的一次突击战回答了这个问题。他们在短时间内建立了48个接近500人的微信群,为上海3.5万家中小企业对接了800余万项防疫物资。丁怡琼说,要做“订书机”一样的团干部,把青年们凝聚起来,做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忠诚后备军,做好新时代企业服务的“店小二”。

团中央第九批中国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队员、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团委副书记张子昊结合老挝志愿服务和上海青年汇智团经历谈到,5G时代,既要有“快”的速度,也要有“暖”的温度,“我们要将‘跨越数字鸿沟’‘实现数字无障碍’这些理念落实到每一个产品设计的细节中,嵌入到每一项服务流程的环节中,同时也需要我们青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助力老年人融入数字化生活的热潮,不让老年人掉队。”

上海市青年文明号示范集体负责人、上海航天局509所气象环境与空间监测卫星总体室主任汪自军在发言中提到,中国的气象卫星虽然起步比欧美晚了二三十年,但我们仅用三十年的时间就干了欧美六七十年的工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我国气象卫星事业“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部分领跑”的快速发展,为世界气象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汪自军表示,要以航天精神为引领,以航天前辈为榜样,带领青年团队不忘初心,永不懈怠,努力奋斗,在航天强国和气象强国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团市委办公室、基层工作部,市经信机关相关处室,市经信系统优秀青年代表、团干部代表共同参加了会议。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