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到一线 干在一线 问题解决在一线

普陀兴起“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发展做贡献”热潮

2021年04月16日20:1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海普陀区坚持把“实”字要求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作为衡量学习教育实际成效的根本标尺,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沉到一线、干在一线、扎根在一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发展做贡献”实践活动,把学党史悟思想转化为惠民生、促发展的动力和成效。

长征镇象源丽都居民区开设“书记接待日”,零距离倾听民情民意

沉到一线倾听群众声音。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第一步,自年初起,区四套班子领导每月到网格片区接访群众,全区5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普遍建立实事项目联系点,全面落实大走访面对面、走访困难党员群众、参加基层主题党日、为党员群众讲党课4个“必选动作”,做到干部沉下去,需求收上来。通过在一线查问题找办法,全区70余家党(工)委、党组班子确定年内重点解决的问题近90个,党员领导干部收集解决的问题近600个,全区2960个党支部全面推出了“结亲戚”“献一计”“晒答卷”等走家入户、走楼串企的实招硬招。

干在一线奋勇比学赶超。秉持“千事万事、民生最大”的为民初心,瞄准旧住房修缮、招商引资等民生和发展准星,在全区开展大学习、大对标、大比武、大会战,全力抓好科技创新、产业攻坚、民心工程、城市更新等企业想着、群众盼着的实事项目。在重点楼宇全面推广“楼委会”,出台100条深化推进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行动举措,推出“驻楼联企”“一楼通办”“楼事楼议”等一系列机制,协调解决楼宇企业、员工反映的问题和楼宇治理中存在的盲区难题,让企业办事更省心、经营更放心、发展更顺心、扎根更安心。在全覆盖完成老旧小区基础性修缮的基础上,紧盯“老、小、旧、远”民生难题,提出“蓝网绿脉橙圈宜居美路”城市综合更新计划,2021年内将实施70万平方米旧住房综合修缮、5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再提升、200台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项目,让普陀的百姓感受到更加安居、宜居和乐居。

普陀区在宁川路、礼泉路2个疫苗临时接种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比服务、比规范、比质量、比群众满意度活动

与群众心连心在一起,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全面开展“红色堡垒·普陀先锋”行动,国有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和社区党员立足岗位,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让党的温暖无处不在。在全市率先将党史宣传引入疫苗接种留观点,接种疫苗的百姓们纷纷表示“给我们免费打疫苗,就是党和国家保护人民的爱民之心!”针对老百姓反映基层法律服务“不管饱”,法律诉讼咨询“来回跑”等问题,区政法部门联合推出“送法”服务组合拳,在网格片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客厅,提供释法解惑、纠纷调解、现场立案等综合服务,为困难居民家庭“私人定制”专属律师,让法律服务贴近民心、触手可及。全区278个居村围绕居民停车难、布局社区智慧安防、解决群租抛物堆物等问题,搭建“书记接待日”“夜间接待室”等与群众面对面平台,建立“开门第一件事”清单,向党员群众展现换届新班子新作为新气象。长风新村风荷苑把支部建在加梯项目上,通过一家家走访、一户户谈心,在短短百天实现65台加装电梯签约,成为上海成片加装电梯最多小区,近1400户居民成为“有梯一族”。在全区发布“党徽在闪耀”群众微心愿认领平台,全区党员共认领完成群众“微心愿”2277个,把服务送到群众眼前,照亮了民心,温暖了人心。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