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向四新经济拓展,“上海工匠”培养选树活动拉开帷幕

2021年04月16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16日 (葛俊俊)4月16日,在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2021年度“上海工匠”培养选树活动拉开帷幕,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黄红与谷志旺、王耀生、何冰、潘阿锁、张家榕、林志鑫等6名“上海工匠”代表共同启动活动。据了解,今天开始,全市职工个人可自荐申报“上海工匠”,参与比拼。

自2016年起,市总工会计划用10年时间培养选树1000名“上海工匠”,打造一支与加快上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和实施“中国制造2025”要求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队伍。目前本市已诞生了五批共计480名“上海工匠”,并产生区局(产业)级工匠近1500名。

“上海工匠”自选树以来就因其独特之处备受瞩目:参选人群不受年龄、性别、学历、职称、技能等级、工作年限、荣誉基础等条件限制,面向全市各行各业在职职工。本次选树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关注基层、一线、操作岗位职工群体,适当向新冠肺炎防控一线及科研人员倾斜,不断向“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拓展。

据了解,2021年上海工匠选树活动申报阶段将从即日起一直持续到5月28日,报名渠道设有三种:单位推荐、社团推荐和个人自荐。

个人自荐方面,拥有技能高招的本市职工均可登陆自荐报名参评通道——市总工会官方微信“申工社”,点击进入“服务大厅”页面内,即可找到报名入口申请参加评选。近年来,通过市总工会官方微信“申工社”自荐报名通道,参与“上海工匠”选树活动的职工人数近500名,其中,8人申报成功。

单位推荐、社团推荐方面,今年就推荐标准作进一步细化,明确:原则上副局级或相当于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由中央、市委组织部、市级相关委办管理的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退休职工不可参与推荐申报;未开展本地区(系统)工匠培养选树的区局(产业)工会不得参加“上海工匠”推荐申报,未获得本地区(系统)工匠的候选人原则上不得作为推荐对象。

报名者若通过最终审定,将由上海市总工会授予“上海工匠”称号,并颁发“上海工匠”大铜章、证书和一次性奖金。

本次展会上,“上海工匠风采展”同步在“上交会”上亮相。展览以“弘扬工匠精神,展现工匠风采”为主题,聚焦展示数字化城市建设中的“电力、燃气、老旧小区电梯改造”等民生工程和“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中的上海工匠成果,通过数字化模拟、播放纪录片、实物展陈等手段多维度展示核心技术和创新成果,为观展者们和上海工匠之间搭建交流平台。此外,闵行区总工会也将近百项非公企业职工创新成果搬进来“上交会”这个大舞台,彰显了非公企业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力和丰硕成果。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