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区金海街道:红色物业小支点 撬动治理大格局

2021年04月14日10:18  
 

近年来,奉贤区金海街道着眼群众身边“关键小事”,以“同心家园 红色管家”党群联盟体为依托,以构建和谐物业小区为目标,大力推进“红色物业”,打通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探索把基层党建与社区物业、居委、业委会和社会力量有机融合,致力构建物业、社区、居民之间的“桥梁”,把物业企业打造成重要平台,引导物业企业提高物业服务质量水平,不断激发社区多元共治合力,从而有效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日益提升。

织密组织体系,提升“红色堡垒”组织力

打造“红色物业”,党建引领是根本。自2019年起,由金海街道党工委牵头辖区内物业企业成立“金海街道物业行业联合党支部”,打造“同心家园·红色管家”联盟体,成为“南上海核心圈层党建”联盟体系中重要一环,形成了“组织共建、队伍共抓、资源共享、活动共办、社区共创”的党建工作大格局。实现社区治理“两个覆盖”。有序推行“交叉任职”机制,以及把主动接受党的领导写入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和物业服务企业章程之中,把党组织推荐的人选经过法定程序落实为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通过有效的制度安排确保社区治理中党的组织与工作全覆盖。多措并举强化支部建设。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深入开展如“走红色之旅 忆峥嵘岁月”“我的电影党课”“声深入心·颂党史”等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做好“匠心”服务,提升“红色服务”满意度

金海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居民需求和管理难题,优化“红色物业”的“红色服务”。做“实”服务质量。规范物业值班值守、服务承诺、信息收集、情况反馈、活动创办等规章制度,对物业从业人员实行量化管理;开展精神文化服务活动。每逢重大节假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春节的时候“写春联送春联”;3月5日学雷锋,提供便民服务;利用商户业主资源,组织业主积极参与“DIY烘焙”“布艺DIY”等活动,传承传统文化满足业主多元化需求,营造和谐社区氛围。做“优”志愿服务。由物业行业联合党支部牵头,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为骨干,形成联系群众的有力队伍,成立了“红管家”物业行业志愿服务总队与17支物业行业志愿服务小分队。寒潮席卷上海期间,“红管家”实施24小时巡查值守,与住户共度寒冬;春节期间,物业服务企业党员志愿者全员在岗,为辖区住户“留沪过年”提供保障。创新服务机制。推进“微信客服”物业平台,创新多渠道接受业主的报修、咨询、缴费模式,通过微信群发小助手给业主发一些停水、停电的通知、防火、防盗的温馨提示;在极端天气下通过群发助手提醒业主出行指南。让业主足不出户就能及时报修,实时了解最新信息,真正让业主享受更便捷的物业服务。

加强“多面”合力,提升“红色先锋”专业度

依托“南上海核心圈层党建”平台,党群联盟助力社区治理。坚持党建带团建,着力推进团建共建。通过与区域内单位党建联盟,共同参与“青春社区”活力计划,结对共建助力社区治理,把驻区单位的资源优势导入社区,用基层社会治理这根“线”,把各行各业的青年“串联”在社区治理中,形成青年活动的集结,进一步引导、凝聚更多青年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多元共建共治,着力打造“有温度的”服务。在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牵头下,物业行业联合党支部与上海理帅律师事务所党支部、金海市场监督管理所党支部联合开展“‘同心圆’党建联盟体共建签约”主题活动。通过党建引领,有效整合街道、市场监管、律所及物业等多方力量,实现了支部共建、党员联管、队伍联抓、活动联办。全面提升业务知识,加强服务管理,实现物业服务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打造“有温度”的红色服务。

下一步,金海街道将大力推进“同心家园 红色管家”党建联盟体,打造更多的红色物业联盟活动阵地,延伸服务群众的“触角”,做到为民服务真正体现在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行动中。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