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中久村:服务群众“零距离” 以“三气”滋养幸福之花

2021年04月14日10:16  
 

浦东新区书院镇中久村在党群服务站注入新动能,把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群众“零距离”,以“三气”不断滋养幸福之花。

接地气——突出政治引领

“三十年前烂泥渡路多泥泞,东海之滨秧草摇头叹苦经,侬看那,盐碱地上拔地而起造高楼,东方明珠顶天立地出奇兵……”书院镇百姓宣讲团成员计金弟拿起他最擅长的钹子,用最贴近群众的方言,进中久村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将红色党史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传递到党员群众身边,深受老百姓喜爱。近年来,中久村充分发挥党群服务阵地的党建资源优势,注重思想引领和创新,以通俗易懂的解读和寓教于乐的方式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四史”学习教育等各类政策理论,不断提高党员群众思想觉悟,引领广大农村党员群众从党的政策理论受众变成宣传宣讲参与者、志愿者,实现理论宣传的全社会“大普及”。

有生气——党群服务活动

中久村以党群服务站为载体,统筹资源、多管齐下,以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路径模式,创新推出形式多样、内容可感、渠道可及的活动。中久村定期开展文艺演出,全民健身操、手指操、广场舞、歌曲、沪剧……文艺志愿者带来的各类精彩演出,赢得台下村民阵阵掌声,极大丰富了老百姓的业余生活。由党群管家每月开展的手工课,带给村民全新的体验。普通的绒线、不起眼的纽扣、一个不用的水杯,在村民手中渐渐变成了一个个笔筒、一个个花瓶。“每次来都能学到新的手艺,很有成就感。”心灵手巧的李阿姨介绍说,家里被自己制作的手工品装扮得更有味了。在倡导垃圾分类方面,除了常规宣传,中久村还特别注重创新,引入Scratch垃圾分类小游戏,通过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提升孩子们的兴趣,让垃圾分类知识入脑入心。“我们平时多了解、多观察,看村民需要什么,喜欢什么,按村民定制‘菜单'及时上菜,有生气的活动一直深受老百姓喜欢。”

聚人气——致力共建共享

群众在哪里,党群服务活动就延伸到哪里。为共建美好和谐家园,中久村依托村民自治共治,将各类亲民、便民服务设置在党群服务阵地,以便更好地为村民服务,不断提升村民获得感和满意度。仁爱医院作为区域化党建联建单位,送来免费眼科检查便民服务,让老人们省去了检查费,对于腿脚不便的老人,还专门提供上门服务,贴心检查眼睛健康状态。这样的暖心服务收获不少村民点赞,人气非常火爆。磨刀、剪指甲、扦脚这样的便民服务同样深受村民喜欢。“家里剪刀钝了,但是出门不知道去哪里找到磨刀师傅,现在会这个技术的人越来越少了。”村里嬢嬢说,这样的便民服务是真正地为老百姓着想,考虑很周到。老人们满意的笑容,带给志愿者们满满动力。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