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个党史学习教育服务综合体在浦东启航

2021年04月13日11:58  来源:上观
 
原标题:上海首个党史学习教育服务综合体在浦东启航

  昨天是周一,本该休馆的浦东图书馆却格外热闹:在一楼的第一报告厅,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带来了《学习百年党史、筑牢初心使命》的辅导课程,二号、三号两个报告厅则分别用音乐和故事的方式,讲述百年党史。同一时间,来自纪检、国资、商务、妇联、街道各系统、各条块的近20家单位党委中心组“拼团学习”,三个报告厅近800个座位被全部约满。

  从昨天起,上海首个党史学习教育服务综合体在浦东正式启航。今后,这里将进一步丰富内容供给、拓展五大空间,让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更加有声有色。

  五大空间打造新高地

  按照惯例,每周一浦东图书馆都会休馆。然而,今后的每个星期一,这里将变身为党史教育的“航母”,一批精品党课已经排上了日程。本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基地执行主任吴海江教授,上海市档案局(馆)邢建榕研究员等都将陆续在浦东图书馆与听众见面。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王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刘统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原所长荣跃明研究员,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党建研究院院长刘红凛也会在这里开讲。

  除了请权威专家讲课外,浦东图书馆还将拓展五大空间,打造党史教育的新高地。浦东图书馆馆长曹忠介绍,这五大空间分别为,宣讲空间:依托图书馆一楼三个报告厅开设讲堂,既可以组织专家开展思政理论大宣讲,也可以组织先进典型人物开展现身说法。阅读空间:开设党史学习专架和书山,契合“以学员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服务宗旨。研讨空间:浦东图书馆将推出十个空间作为“党史学习心得的交流研讨”使用场所,供学员们碰撞思想火花,进行灵魂共鸣。活动空间:将浦东图书馆一楼展厅和M展厅开辟为党史教育的活动空间,这里侧重多场景体验,多形式交流,让学习教育变得更为人性化。仪式空间:依托浦东新区党建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双中心”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连接党史与实践、党与群众的桥梁。

  推出“党史+艺术”清单

  穿着红色旗袍的女高音歌唱家,用饱满的情绪唱完一首《春天里的故事》后,上海轻音乐团团长走上舞台,在轻缓优美的背景音乐中,讲述一段段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舞台下的观众,时而与歌手一起合唱,时而沉浸在时代故事中,聚精会神地听讲。

  这是昨天,浦东图书馆音乐党课上的一幕。通过红色歌曲的演唱和主讲人的叙述把观众带入不同的时期,真切感受中国共产党非同寻常的发展历程和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坚忍不拔、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在另一个报告厅,曾经创作了广播剧《滑稽王小毛》的葛明铭工作室则带来了《初心·使命故事党课》。讲述时,主讲人穿插使用上海话、普通话以及苏浙等地方言,观众听得津津有味。

  同一栋楼内,“浸入式”音乐党课、故事党课,党史教育“一站齐全”,这正是浦东依托学习读书会,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服务综合体的又一个特色。

  今年,浦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读书会升级成为一款更凸显思想魅力、更切合传播规律、更符合大众接受心理的新网红产品,推出了系列“党史+”课程,真正将党史讲活、将党史育深。

  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副主任贺小慧说,今年浦东学习读书会将联合著名乐团、行业协会等,推出首批“党史+艺术”清单,包括4场“党史+音乐”、6场“党史+故事”、4场“党史+戏剧”、3场“党史+美术”、1场“党史+摄影”课程以及4条“党史+行走”路线,全年还将向浦东各街镇提供200场“党史+”的配送项目清单。

  今年“七一”前,学习读书会还将以浦东图书馆为“主会场”,以面向各类人群的网红地标为“巡回场”,重磅推出党史学习“豪华讲席阵容”,走入各领域,传播党史研究的新思想。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