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校思政课创新 上海交大党史学习教育智慧研读平台启动

2021年04月12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12日电 推进党史在基层的宣传普及,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意识形态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日前,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人民出版社合作共建党史学习教育智慧研读平台暨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教学实验室揭牌仪式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举行,双方通过共建党史学习教育智慧研读平台的合作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在上海交大深入全面开展,探索党史学习教育和高校思政课教学创新形式。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发来书面致辞,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王为松,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震、院长邢云文,上海人民出版社市场部总监柴畅,科大讯飞上海教杰计算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梁霏等出席。会议由上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林教授主持。

早在2020年9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上海人民出版社就围绕“科技赋能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教学”的共同目标启动了全面合作。合作成果累计为900余名学生提供了基于虚拟仿真和人工智能辅助的实践化教学服务。下一步,双方将持续推进创新和功能完善,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党史学习教育体验,推动大思政课的创新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智慧研读平台将依托上海人民出版社在四史及党的建设、中国政治等方面积累的丰沛的历史资源及出版优势,联合科大讯飞充分运用人工智能、虚拟仿真和可穿戴设备等先进技术打造的智能化阅读产品,通过沉浸式、案例式、互动式等特点为读者带来智慧阅读模式。

据介绍,已建设的上海交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平台的核心理念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打造沉浸式的生动学习体验。旨在增强学生与虚拟仿真教学资源的互动感知与反馈交流,实现沉浸式体验,使实践化教学既高效又有趣;二是把握场景化、案例化学习优势。旨在将优质课程内容虚拟化、场景化,增强学习吸引力,帮助学生实现身临其境的教学案例探究和文化体验;三是立足新媒体,全面提升课程传播质量。旨在依托新媒体构建立体化、全方位学习内容分发模式,以生动、易用的教学形态推动优质内容传播。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