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新”更走心 上海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董志雯

2021年04月06日20:0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百年回眸共奋进、百年百人话初心、百年百书阅读行、百年百歌接力唱、百人百地迎百年、百画百作庆百年......日前,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工作部署推进会,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书记校长以上率下讲党史,育人基地缅怀英烈受洗礼,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在学校纷纷开启,创新的方式方法让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学校成立宣讲团,讲好党的百年非凡史。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组织书记在党员中全覆盖讲、马院教师跟进讲、“辅导员+党员教师+学生骨干”在学生中全覆盖讲、大学生宣讲团巡回讲,分层、分类、分专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3月31日,学校党委书记田钦以《中国共产党百年理论创新的经验与启示》为题,举办首场报告会,率先开讲“第一课”。4月2日,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秀英以《初心如炬,使命如磐——重温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题,举办宣讲报告会。前者着重讲述党的理论创新,后者重点解析党的实践历程,书记校长的宣讲开启了“百年百人话初心——我是基层宣讲员”的序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这种既当“粉丝”又当“讲师”的淬炼过程,促进师生切实打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政治根基。

4月2日,学校师生代表在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涛带领下,与奉贤区洪庙中学、洪庙小学师生代表、在沪部队官兵代表等200余人,在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广场举办了一场“祭英烈·缅忠魂——2021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公祭”典礼,师生们的精神世界受到了又一次庄严的洗礼。上海永福园——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是学校构建的“三圈三全十育人”外圈育人实践基地之一,是双方共建革命文化研究及红色基因传承的教育实践基地。学校定期组织师生入馆学习、举办祭扫活动、志愿者活动。学生还通过“四史”故事我来讲,成为志愿讲解员,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教育自己。

据介绍,3月23日,“百年回眸共奋进,百天健步学党史”活动开始了。到6月30日,在共计100天的日子里,百年党史天天学,健康打卡日日行。活动设置了竞赛地图、知识闯关和随手拍三个板块,上线一周不到的时间即吸引了400余名教职工纷纷迈开腿健步走,并在线解锁建党百年中的64个大事记、同步上传红色打卡地摄影作品。学生则参加手机扫码党史知识答题活动,随着指尖的滑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伟大历史、中华民族走过的沧桑岁月映入眼帘,走向心尖。“玩游戏,趣答题”式党史学习教育,吸引了2000余名学生参加。

同时,学校开展“百年百书阅读行活动”,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90后、00后“后浪”纷纷把红色经典搬上了手机屏、电脑屏、移动端,用音频、视频交流阅读心得、情感体会,尽情迸发奔涌的时代“潮音”。

眼下,“百年百歌接力唱”也正在紧张积极地排练过程中,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编排文艺节目,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在红色歌曲的声声传唱中,真切感受党恩,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

据介绍,接下来,学校的迎建党百年“六个百”活动将渐入佳境,“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也将进一步走深走实。全校师生正在努力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争先创优的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编:董志雯、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