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官微点赞浦东“学习读书会”

2021年03月30日15:40  
 

3月29日,党史学习教育官方微信刊发《浦东“学习读书会”推出定制化、场景化党课》一文,介绍了浦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新举措、新方法。今年,升级后的浦东“学习读书会”有哪些特色、亮点,一起来看吧!

500多名即将奔赴一线的浦东新区基层党史宣讲团成员,3月28日齐聚一堂聆听来自中央党校的“老法师”传经送宝。他们此次集体备课,就是准备创新讲授模式,通过浦东新区“学习读书会”的平台,以主题宣讲、圆桌访谈,采取党课+非遗、党课+文艺、党课+影视、党课+体验等多种形式,到红色地标、金融空间、科创园区去,到校园课堂、建设一线、乡间田头去讲党史。

“学习读书会”由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文体旅游局)联合主办,由SMG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共同承办,是一个面向全社会的学习新思想、传播新思想的重要品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浦东新区结合党史学习活动,把“学习读书会”升级成为一款更能凸显思想魅力、更切合传播规律、更符合大众接受心理的红色学习平台,将推出贯穿全年的定制化、场景化党课。

面向全社会,打造定制化党课

“浦东新区前期的一线调研显示,各类受众学历史、悟思想的需求是很旺盛的。”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体旅游局局长黄玮表示,为了更好满足群众的需求,升级后的“学习读书会”将围绕中央学习党史的要求,聚焦今年学习党史学习新思想展开。

通过植入更多优质场景、引入足量合规师资、开展更多思想策划、配送更多样的思想文化内容,“学习读书会”今年共计划举办各类学习活动50场,让不同的人群都能以自己最为亲切舒适的方式来听、来读、来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针对工作在陆家嘴的30万金融从业人员、扎根在重点工程的上万名城市建设者、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基层工作者等不同人群,“学习读书会”已经量身定制了形式各异的党课内容,包括流动党课、情景党课、电影党课、戏曲党课等等。

据了解,活动组织方将邀请金融领域的知名专家,走进上海中心大厦展开大型系列金融沙龙,讲述中国的红色金融史;组织红色经典戏剧专场,走进张江“科学之门”等重大工程一线工地,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宣讲党的历史;一批电影艺术家还将走进新场古镇等红色景点,和大家一起观赏经典红色影片,剖析主旋律电影对党史的艺术表达。

深入各领域,实现党课全覆盖

“学习读书会”不仅会将党史学习教育带进浦东的红色地标、金融地标、科创地标,还会积极走进校园课堂、建设一线、乡间田头,覆盖各种场景、惠及各类人群。围绕“红色地标忆辉煌”“金融城里论发展”“科学城中议创新”“基层治理话宗旨”“乡村振兴迈新步”“文化繁荣添活力”等六大主题,开展分众化学习,推动浦东党史学习教育覆盖更广。

根据“排片表”,不仅有红色文化的研究者,走进浦东丰富的红色地标,为广大市民群众,讲述长征故事,弘扬革命精神;也有立足浦东的两院院士,走进上海光源等大科学装置,为一线科研人员,讲述“两弹一星”自立根生、永攀高峰的精神内涵;还有浦东开发开放的亲历者,走进临港新片区的各大高校,为十万青年师生,讲述浦东30余年开发开放的沧桑巨变,见证改革奇迹。

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的同时,“学习读书会”也面向社会公众,把优质讲师资源,送进楼宇、送进企业、送进社区、送进学校、送进工地、送进乡村,与浦东的金融白领、科研学者、社区居民、青年学子、城市建设者面对面,实现优质党课全覆盖。

创新多形式,引导全社会参与

既有固定的讲坛,又有流动的讲台;既让不同的听众汇集到一起,又面向特定的人群开展配送……“学习读书会”在升级后,将创新形式,引导全社会参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来自浦东新区书院镇百姓宣讲团成员计金弟说:“我面对的对象都是各村居的党员,年龄偏大,60岁以上居多,文化层次比较低,有的甚至没上过学。要让这一群体学好党史,就必须因材施教,创新宣讲方式。我们的方法是:一是尽量用浦东方言进行宣讲,本土语言通俗易懂,没有障碍,让大家听得进;二是发挥自己的特长,边讲故事边演唱,生动活泼,耳熟能详,最好能让大家一起唱,让大家记得住。实践证明,这种方式是很有效果的,大家是爱听的也是听得进的。”

为了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的覆盖面,今年的“学习读书会”将开通浦东观察APP的网上预约通道,方便社会公众报名参加相关活动。此外,还将联合B站、喜马拉雅FM、阅文集团等网络平台,共同发起“党史故事我来讲”“重温红色经典台词”等评选活动,通过网上投稿、现场评选、网络传播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吸引更多市民群众共同参与。(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