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七日谈|南下三日,“先行者”上海看中啥“真经”

巨云鹏

2021年03月29日09:0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国家战略的执行者们聚首,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立足长三角向周边眺望,这一周,东海与南海的“交汇”无疑是一大看点。

3月22日至24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率上海代表团赴广东深圳和海南考察学习。深琼两地,和上海一样,在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大业中举足轻重: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是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中一大发力点;海南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正在探索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我国对外开放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

再看代表团成员,“十四五”上海要打好的“五张王牌”的“项目负责人”、也都是上海市委常委,几乎悉数上场——上海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寅、诸葛宇杰,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朱芝松均列其中。

肩扛“先行者”和“排头兵”重负的上海,向来被目为“优等生”,各省市也常常赴沪学习、考察。当然,上海也经常“出访”兄弟省市取经。不过,在“十四五”开局之际,上海派出如此阵容,此次南方三日的走访,仍然让人好奇:这一次上海又要学什么?

上海解放日报的一版标题,或透露一二:学各地之长更好推动国家战略落实。

李强说,广东省和深圳市在改革、开放、创新等方面探索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上海认真学习借鉴;海南生机勃勃的改革发展态势、海南干部群众敢想敢干的奋斗精神也值得上海认真学习借鉴。

地区之间的“比学赶帮超”,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一大特点。在“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自下而上”的基层探索相结合的过程中,某个地区的个性化探索有时能在全国范围广泛复制推广,有时会被其他地区参考借鉴。但对承载多项国家战略的上海来说,向他者学习借鉴的意义却又不止于此。

3月25日《解放日报》:学各地之长更好推动国家战略落实

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国内区域发展的差异化日益显著。

同处东南沿海,沪粤琼同样承担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加强创新的重任,却又各有侧重。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海南在开放上被寄予厚望,以货物贸易“零关税”、服务贸易“既准入又准营”为方向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出入境、运输等政策,期冀初步建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相较而言,以上海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则有更为复杂、多元的任务。在科技创新上,国家支持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海张江、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区域协调发展上,要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在加快推进现代化上,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浦东要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也就是说,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均是我国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快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第一梯队的重点。

用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视角看,国家目标要靠地方实践来实现。在这个过程中,想要更好释放改革活力,形成发展的比较优势,离不开各地“多点开花”的个性化探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地方改革创新迸发的活力不容小觑。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几个地市主动创设G60科创走廊,不过几年时间,就形成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直至“挤”进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靠的就是自我驱动的求新求变。

然而,上海很有紧迫感的是,怎样才能在自主创新、特别是制度创新上加快速度,形成更有力度的突破,富有创造性地落实国家战略?李强在考察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后说,该院的创新探索,充分彰显了深圳敢于解放思想、敢于“杀出一条血路”、敢想敢干敢闯的精神。

向来稳重的上海,或也在学习“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

在深圳,上海代表团还走进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2013年,我国在上海设立首个自贸区,8年来,自贸区在全国范围内多点开花,“上海经验”被复制推广的同时,各个“小老弟”也根据各自定位及特色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探索,甚至比“老大哥”走得更深、更远。

在蛇口,代表团成员们说,既要及时学习借鉴各地自贸区“试制度、探新路”的先进经验,也要牢牢把握差异化探索的战略定位,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加快深层次体制性创新,更好发挥开放型经济压力测试的“试验田”作用,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有效的实践经验。广泛吸收、系统集成、全面推进,更好推动国家战略落实,这是上海向他者学习借鉴的重要原因。

在更大范围来看,迈步“十四五”,展望2035,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百舸争流”的势头定将更加迅猛,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先锋”们继续弄潮的同时,各地在区位、资源、管理上的区分度亦将更高。经济动能的进一步激发,需要区域间的良性竞争与相互促进。在改革、开放、创新的若干细节与操作规程中,多箭齐发,“中靶”的几率才高;多头并进,找到“最优解”的可能性才大。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只有地方自身的改革动力被充分释放、开放期待被充分点燃、创新势能被充分激发,才有可能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为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带来突破。

先行者上海,责无旁贷。南下归来,值得期待。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