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路上好警署” 把群众放在心上

2021年03月25日17:1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黄浦区南京东路派出所的辖区内既有“中华第一商业街”南京路的喧嚣,也有百年老弄堂的烟火气。既连接着繁华的“新世界”也连接着老旧居民区。1997年南京东路派出所就被国务院授予了“南京路上好警署”的称号。多年来,他们始终把加强群众工作作为派出所的重要任务在工作中坚持从细微处着眼、从细小处抓起,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做好。

科技赋能助力居家养老

朱静怡是南京东路派出所内的一名青年社区民警,她始终秉承“大事小事、事事上心,难事易事、事事尽心”的工作理念,切实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在工作中、行动上。今年2月份,被评为“上海市公安局十佳社区民警”。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朱静怡更是将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努力工作的动力,结合辖区内高龄独居老人格外多的特点,以创新的方法,勤勉的态度,为社区居民居家养老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老房子楼道幽暗,楼梯陡峭,不安全,许多老人为此长期不下楼外出,一旦在家摔倒或生病,很难第一时间得到救助。上海开启智慧警务建设后,朱静怡深受启发,通过宣传、普及感应式“地毯”和正磁反用的“门磁”系统,让智慧公安赋能社区生活,切实提升老人的居家养老安全性。就这样在她的推动下,感应式“地毯”的推广,使“门磁”开始成为老人们的“门神”。朱静怡负责的小区安装“门磁”的老人家庭达到32户,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有13户,实现了辖区高龄独居老人全覆盖,居民们居家养老的心更定了。这件实实在在的小事,让社区养老的幸福指数得到了大大提升。

爱心停车点设进小区里

老小区由于空间狭小,外来车辆不进小区,一直是定兴小区的规矩。一次参加南京路上的为民服务活动,朱静怡遇到了一位爷叔,闲聊时得知他前不久动完手术,儿子送回来时,因为车子不能进小区,只能步行走回家,结果伤口崩裂了,又重新住院,折腾又折磨。爷叔的吐槽,朱静怡深受触动。“特殊情况下,能否让私家车临时驶入小区,接送那些有困难的居民?”朱静怡和居委干部同交警一起,多次在小区附近实地调研临时停车的可行性。最终,由交警划定临时爱心停车点,有需求的老人家属可以提前向居委预约,登记车牌、时间等信息。

如今,爱心停车点的预约使用已近千次,许多老人子女纷纷向她表达谢意。自从有了家门口的停车位,他们接送老人外出就医再也不担心找不到车位、违法停车被贴罚单的问题了。“这原本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没想到在居民中反响非常热烈。”朱静怡深深感到,民生无小事,再小的需求背后,也是民情民意。

把群众困难放在心头上

高奶奶今年98岁高龄了,是朱静怡之前辖区的居民。从初入社区工作开始,她就是高奶奶家的常客,五年多以来,就算调动了负责的居委,朱静怡对高奶奶的关心问候从未间断。一次听老人提到,自己女儿家最近拆迁,户口没地方落,不知能不能迁到老人的房子里,朱静怡便把这件事记在心里。

按照规定,户口迁入需要当事人本人到派出所办理。但考虑到高奶奶年事已高腿脚不便,朱静怡和现任社区民警协商,准备好各种材料后一同上门,仔细询问情况,同时做好笔录,让老人足不出户便完成了所有需要她参与的程序,老人家心头的一桩大事就这样如愿以偿。把群众的实际困难常放在心头,才能把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

热心为民解难题

赵惠是南京东路派出所一名资深的户籍窗口民警,她始终用过硬的素质帮助老百姓排忧解难,赢得了群众们的好评。南东所辖区多为老城区、老房子,户口问题常牵扯到一家人多方面的利益。赵惠积累的15本笔记本上醒目标注的疑难户口问题和逐一解决办法。她用“烂笔头”累土聚沙,成为黄浦公安分局疑难户口专家组成员。十余年岗位零投诉、两百余封感谢信和一百多面锦旗是她交出的答卷。只有扎扎实实下功夫,才能实打实地为群众把事办好。

曾有一位在安徽怀远呆了50余年的上海知青朱阿姨来到南东所,想要把户口迁回上海自己儿子和弟弟的住处。但由于家庭矛盾,弟弟坚决不同意朱阿姨迁入。一筹莫展的老人回来求助,赵惠又通过沟通确认朱阿姨的姐姐同意迁入,在联系社区民警开具情况说明后亲自联系当地派出所,最终,朱阿姨的户口总算迁回了这片她出生的地方。在遇到政策限制、不能在短时间内解决的历史遗留户口问题时,赵惠会主动将当事人添加为微信好友,为的就是在政策发生变化或户口问题有转机时能够及时做到推送告知,尽早解决问题。一面面锦旗背后,是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

高效破案深得民心

南京东路派出所有两支传承南东精神的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他们有闯劲、有责任、有担当,负有事业心、负有进取心,其中更是涌现出了一大批“群众需求及时雨”。

3月12日,群众沈女士手持一面写有“办案神速,智擒盗贼 忠于职守,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了南京东路派出所,对办案民警殷骁玮迅速反应、及时挽回损失的行为表示了衷心感谢。原来,沈女士放在家中卧室的两根黄金项链不见了。焦急万分的她来到派出所报警。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了解情况。根据沈女士的叙述,民警认为以保姆身份在其家中打扫卫生的肖某有重大犯罪嫌疑,通过警务中台轨迹定位,不到四小时便将肖某于五里桥路当场抓获,并追回所盗项链。

把每一件小事办好,把每一件实事做实。正是在点点滴滴的工作中,南东所传承着“特色工作创品牌,日常工作拿金牌,专项工作得奖牌”的“三牌”精神,打造出了一直拉的出、打得响、战得赢的时代队伍。(王文娟 杨晓俊)

(责编:王文娟、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