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这条“黄金走廊”为实体企业引入金融“活水”,已解决企业融资需求1.7万项

2021年03月05日15:13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长三角这条“黄金走廊”为实体企业引入金融“活水”,已解决企业融资需求1.7万项

  摘要:打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融结合新高地

  日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能制造专场”产融对接活动在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G60科创走廊基地举行。活动聚焦产业示范园区科创企业融资需求,为园区搭建平台引入优质金融资源、拓展企业融资渠道、赋能高端制造业发展。

  “公司于2018年3月推出全球首个无人驾驶清洁车队,覆盖3-16吨所有环卫车型,目前已在国内外多个地区投入实际商业运营,积累了大量的运营数据以及运营经验。”仙途智能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陈燕在路演过程中表示,公司的核心技术包括传感器级环境模拟,大数据驱动算法升级,以及实时定位与建图(SLAM)等。“随着公司步入快速发展期,也面临着融资发展需求。”

  据了解,本场参加路演的铽罗机器人科技、初石智能科技、仙途智能科技、中原内配电子科技、英众信息科技等5家企业,均为智能制造领域的高成长科创企业,都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目前正处在加大研发力度、提升硬核技术的关键阶段。5家企业的创始人分别介绍了企业的主营业务、核心技术、盈利模式、发展规划、融资需求等情况,并表示所融资金将用于进一步优化技术研发团队、加大项目工程化进度、开展市场测试及商业推广等。

  在路演中,赛领资本、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普华永道、江苏银行、上海市融资租赁协会等来自G60金融服务联盟的30多家机构的行业投资人、专家顾问,与企业创始人面对面进行交流互动,就企业的股权、债权、融资租赁等需求进行对接,并对后续做好跟踪服务和深入合作开展了沟通洽谈。

  参加本次产融对接的5家企业均来自启迪漕河泾(松江)科技园。该园区于2016年5月建园,聚焦智能制造产业方向,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分析检测、医疗器械、节能环保四大特色产业。启迪漕河泾(松江)科技园副总经理张延军表示,本次路演吸引了来自G60金融服务联盟的基金、证券、银行等专业化投资机构,为解决园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需求提供了金融活水。

  G60科创走廊联席办金融商务组组长贾占锋表示,G60联席办通过为科创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助力企业发行“双创债”、首创“政府+园区+担保+银行”四方协同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机制、推动一批“硬科技”企业登陆科创板等举措着力构建债权、股权、基金、上市联动金融服务模式,为高成长性科技企业提供全牌照、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金融综合服务。

  截至目前,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合计注册发行“双创债”15单,融资总额102.8亿元,拟发行企业8家;科创板共受理九城市企业106家、发行上市55家,数量均占全国的1/5;长三角G60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注册金融机构448家,发布金融产品1798款,解决企业融资需求1.7万余项,授信融资总额1.26万亿元,其中九城市银行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抗击疫情授信超680亿元。

  据悉,G60联席办下阶段将依托G60产业(园区)联盟、应用型高校联盟和金融服务联盟,针对不同行业、不同成长阶段科技企业的多样化、个性化融资需求,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举办九城市精准产融对接、企业路演和产融对接主题月活动,形成常态化产融对接机制,搭建产业、科技、金融要素精准对接平台,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提供一体化金融供给,打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融结合新高地。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