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旁骛干事创业谋发展!李强与在线新经济企业家座谈时提出这些寄语

2021年03月04日10:53  
 

市委书记李强3月3日上午在主持召开在线新经济发展座谈会时指出,在线新经济是事关上海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和关键核心引擎,地位作用十分重要。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新经济思维,为进一步扩大我市在线新经济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提供精准政策、优质服务。希望广大在线新经济企业抓住时机、加快发展、健康发展,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勇担社会责任、深耕科技创新,在新的一年实现更好更大发展。

市领导吴清、诸葛宇杰出席座谈会。

全面梳理吸纳真知灼见,认真研究解决,更好推动在线新经济企业心无旁骛干事创业谋发展

座谈会上,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陈睿、上海证大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余建军、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陈金培、携程计算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梁建章、行吟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小红书)瞿芳、上海壹佰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叮咚买菜)梁昌霖、汉海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美团点评)穆荣均、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陈磊、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饿了么)王磊、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哈啰出行)李开逐、上海阅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程武、上海掌小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掌门教育)吴佳峻结合各自企业实际,就推动上海在线新经济加速发展、创新发展,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李强认真倾听记录,不时与大家交流讨论,共话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大计。李强说,去年以来,在线新经济企业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在线新经济积蓄了充沛能量,取得了长足发展,打响了上海品牌。对于大家提出的真知灼见,我们将全面梳理吸纳,认真研究解决,更好推动在线新经济企业心无旁骛干事创业谋发展。

在线新经济具有改写传统的颠覆力、裂变增长的爆发力、突破区域的整合力、跨界融合的穿透力

李强指出,在线新经济代表着未来的趋势和方向,是上海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载体,是上海“五型经济”特征的集中体现,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在线新经济具有改写传统的颠覆力、裂变增长的爆发力、突破区域的整合力、跨界融合的穿透力,兼有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总部型经济、流量型经济的特点,有助于提升供给与需求的适配性,在更大范围打通经济循环的堵点和断点,推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有利于优化全市产业结构,为产业转型升级全方位赋能,助力传统支柱产业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牢牢把握政策导向、行业趋势、城市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壮大

李强指出,在线新经济企业要牢牢把握政策导向、行业趋势、城市战略带来的重大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壮大。随着国家加大力度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行业越规范、生态越健康,越有利于在线新经济企业拓展新空间、开发新业务。随着数字革命加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为在线新经济企业发展注入更充足燃料、更澎湃动能。随着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数字资源挖掘、数字场景开放、数字技术开发将为在线新经济企业发展提供广阔舞台、难得机遇。上海规划建设了在线新经济特色产业园区,随着集聚效应、规模效应逐步显现,将有力促进在线新经济企业之间发生化学反应,相互催化、相互赋能,在合作共赢中实现共同发展。

深入研究在线新经济发展机理,主动贴近企业需求,秉持包容审慎的原则,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在严守底线前提下留足发展空间

李强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努力为在线新经济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环境。要深入研究在线新经济发展机理,主动贴近企业需求,秉持包容审慎的原则,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在严守底线前提下留足发展空间。提高政策精准性和服务集成度,更多采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的办法,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加快形成多对一、一站式服务机制,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在完善软硬环境上持续用力,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应用场景开发、资本市场联动等方面提供更好服务。

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技术创新协同,努力掌握更多“撒手锏”,形成更多“硬科技”

“上海这座城市呼唤创业的英雄、时代的先锋,希望各位企业家积极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李强强调,要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联系起来,认真理解领会国家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精会神把企业办好,在把握大局中顺势而为,在服务大局中加快发展。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在助力疫情防控、城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树立企业良好商业声誉,营造健康企业文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聚焦各自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和战略前沿领域,组织精兵强将进行技术攻关,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技术创新协同,努力掌握更多“撒手锏”,形成更多“硬科技”。

我市有关部门、部分在线新经济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来源:上海发布)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