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鹿都商圈:难点变亮点,因地制宜打造红色商圈

2021年03月02日09:52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曾指出,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基层党建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宽基层党建的领域,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

松江区岳阳街道的鹿都商圈地处老城区中心,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强是商圈的特点,也是打造商圈党建的难点,“口袋党员”如何挖掘,流动、零星的党员如何安排组织生活,有入党愿望的商圈职工如何发展教育?这些都是摆在街道面前的难题。秉持“党员之家”的概念,鹿都商圈围绕党群服务站点建设,让商圈党员能学习、能服务、能展示,持续聚能升级,打造商圈党建新格局。

从亮身份到领身份,服务点成为供需集散点

“顾老师,我们想认领几个微心愿,为社区略尽绵力。”新年第一个工作周,鹿都商圈的海底捞党支部书记刘忠志就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来了捐赠电话。2020年底,鹿都商圈的捞派与平高两家企业新成立了党支部,从党建指导员的定期联系点到“独立成家”,红色商圈实现了再次升级。以开设党群服务站点为契机,街道尝试在商圈内建立红领汇鹿都站,为商圈内的党员、职工提供服务,让这些在商圈中为顾客服务的人也有享受服务的地方。得益于一个党员业主的支持,第一个设立在门店中的党课点揭牌后,商圈内的党员、职工可以在每天下午2、3点的休息时间段参加一场活动、听一堂党课,受到了大家的普遍欢迎。服务点的挂牌也为门店亮了身份,红色招牌为门店增添了品质保证,吸引了更多客流,也让越来越多的门店加入到服务点的认领队伍中。截至到2020年底,鹿都商圈共成立3家联合党支部,红领汇鹿都站共下设11个服务点,涵盖门店讲堂、党员诉求、红领议事、电影党课、互动体验等多类别、多形式的服务内容,服务商圈党员、职工顾客近万人次。

从吃大餐到请大咖,圆台面成为党员大讲堂

“从工业区的设立到大学城、泰晤士小镇的规划,松江的改革开放就是在这一群人的带动下发展起来的。”下午2点,鹿都商圈内的小胖哥妈妈菜门店迎来了区委党校副教授的“四史”专题党课,33位商圈党员、员工以及党建指导员成为了听课学员。大家都表示这样的“四史”课堂很生动也很有趣,G60、四个十年、科创云廊等关键词开始成为商圈党员、职工口中的热门词。从2018年的商圈圆台面党课点揭牌至今,鹿都已经开展了近60场主题活动,包括针对外卖小哥的交通知识微课堂、垃圾分类体验、商圈运动会、为国庆升旗等,形成了每月一场的“拾遗商圈”非遗体验和“乐活两三点”等成系列的活动品牌项目。从吃饭到听课再到互动体验,餐饮门店的“圆台面”成为了红色商圈的“聚宝盆”,吸引越来越多的商圈党员、职工参与进来。

从等客来到随客走,商圈党建成为红领新阵地

不用扫码、不用签收,每位外卖小哥都可以领取一份品牌点心和热奶茶,这是鹿都商圈在寒潮来临时推出的爱心接力活动,由街道与商圈合作,共同为外卖小哥送上一份冬日暖心简餐。参与的商家不仅有商场运营方,还有疫情后新入驻的牛诗诗烘焙和快乐星汉堡等门店。这是鹿都商圈众多公益活动中的一场,也是商圈党建发展的主要推手之一。以公益活动为载体,每次活动都有新的门店加入,从打响门店知名度到回馈顾客、反哺社会,商圈门店的公益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商圈职工递交入党申请书,“我希望门店都越来越好,也相信红色商圈会越来越好!”区人大代表、商圈高级运营经理、党员吴燕在微党课中这样表示。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