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

2021年02月27日09:04  来源:上观新闻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2月26日继续举行,表决通过《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促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条例》,决定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以新时代“枫桥经验”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为指导思想,以尊重当事人意愿、和解调解优先等为基本原则,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源头;加强党委领导,对政府及相关部门职责、法院和检察院职责、社会参与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建设等作出明确规定,并对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信息平台和市、区两级非诉讼争议解决中心建设等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决定自今年4月1日起施行;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和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并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蒋卓庆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要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把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要求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抓好开局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谋篇布局、统筹部署,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要进一步坚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增强创新意识、开拓意识,比学赶超,创造性地开展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强化市区人大工作上下联动,积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参与,努力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确保年度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使人大各项工作更接地气、更察民情、更汇民意、更聚民智,不断提高履职质量和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泽洲、蔡威、高小玫、肖贵玉、莫负春、陈靖出席会议。副市长舒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市监察委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