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上海大型元宵行街会,今年采用这种形式举办?

2021年02月26日17:24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一年一度的上海大型元宵行街会,今年采用这种形式举办?

  摘要:元宵行街会的诞生与杨浦的工业文明相伴。

   从一个民间的行街灯会,到成为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上海的四平“元宵行街会”已经成为每年元宵节杨浦市民最期待的节目。去年由于突发疫情而取消的行街会,今年以全新的形式重回市民生活。今天(25日)下午,2021年杨浦区环同济“元宵行街会”民俗文化集市在四平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举行,并在线上同步直播,让市民在家中也能感受浓浓的元宵节气氛。

  做香囊

  “猜灯谜”是元宵节的传统,行街会自然也少不了灯谜。走进活动中心一楼大厅,马上被满目五彩缤纷的灯笼所吸引。每个灯笼下都悬挂着灯谜,一直延伸到走廊上。市民站在灯笼下冥思苦想,答出一个灯谜便取下红签,到兑换台进行兑奖。兑换台前不时传出啧啧称赞。

  糖画

  作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四平“元宵行街会”,原本是一个非遗文化展示的舞台。往年,来自全市的非遗手艺人一边游行,一边展示其代表的上海各区非遗文化,整个行街会就像是一幅流动的元宵民俗画卷。今年行街会为了减少人员集聚而缩小了规模并改到室内,“流动的舞台”变成了趣味十足的互动课堂。

  社区活动中心被改造成了非遗体验展。第一间屋子全是与“吃”有关的项目:包汤圆、茶艺表演、糖画……杨浦老字号“一心斋”的第三代传承人马旺林带来他家最有名的牛肉煎包。市民不仅能尝到这一口美味,还能现场跟传承人学习做牛肉煎包。大伙儿“现学现卖”,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煎包出锅,香气四溢,暖意融融。

  汤圆和煎包

  走进第二间展厅,这里是传统手工艺的专场。孩子们向传承人学习制作兔子灯和布艺画,一门老手艺在不知不觉间传承着。上海荣庆堂的“掌门人”现场亲自传授荣庆堂的香囊技艺。蛋雕是杨浦区非遗,在薄如纸片的蛋壳上雕花,技艺难度可想而知。为了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体验这项技能,传承人带来了彩色画笔和颜料,教大家在蛋壳上作画,一个个脑洞大开的“鸡蛋小人”便诞生了。投壶是源于汉代的活动,市民穿着汉服体验投壶,仿佛穿越了时空感受这一经过岁月沉淀的民俗文化。

  “蛋雕新作”

  “行街会一开始只是小型的市民民俗演出,后来各种民间技艺、非遗项目都吸引过来了。”四平路街道负责人说,元宵行街会已逐渐发展成为杨浦乃至长三角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展现的民俗节庆盛会。

  元宵行街会的诞生与杨浦的工业文明相伴。杨浦是上海乃至全国最大的工业区,近代以来吸引了大批江浙移民进入上海,其中以号称“杨属八邑”的苏北人为主。与此同时,原流行于苏北的“唱凤凰”、“送麒麟”、“踩高跷”新年风俗与上海的庙会活动相融合,并固定于元宵节进行,形成杨浦地区独特的“元宵行街会”,在位于杨浦腹地四平社区落地发芽。

  往年的元宵行街会盛况。

  为了让这种文化传统延续下去,元宵行街会一直坚持举办至今。而今年为了让就地过年的人们感受年味,行街会还专门邀请了一线环卫工人、同济大学留在中国过年的留学生,以及辖区内的中小学生和社区居民参加,在共度元宵的气氛中体验民俗文化。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