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现在吃得如何?中国营养学会:我国居民的营养状况和体格明显改善

2021年02月26日14:2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我们现在吃得如何?中国营养学会:我国居民的营养状况和体格明显改善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乔业琼)“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居民的营养状况和体格明显改善。”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代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报告工作组发言时表示。

  报告会现场。人民网记者乔业琼 摄

  2月25日上午,中国营养学会组织编写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丁钢强从中国居营养与健康状况研究、食物与健康科学证据研究、国外膳食指南研究等三个主要方面,对《报告》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丁钢强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的营养保障和供给能力显著增强,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人均期望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3岁,居民营养不足与体格发育问题持续改善,主要表现在居民膳食能量和宏量营养素摄入充足,优质蛋白摄入不断增加,居民平均身高持续增长,农村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显著降低,这些都是食物供应充足、膳食质量提高的主要贡献。

  同时,受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平衡、人口老龄化和不健康饮食生活方式等因素的影响,我国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营养健康问题。丁钢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中膳食不平衡的问题突出,这是慢性病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高油高盐摄入在我国仍普遍存在,青少年含糖饮料消费逐年上升,全谷物、深色蔬菜、水果、奶类、鱼虾类和大豆类摄入普遍不足。

  丁钢强建议,在日常的饮食安排中,要把食物多样放在第一位,多摄入全谷物、蔬菜、水果、蛋类、海产品、奶类、豆类和坚果等食物,减少盐、油、添加糖和酒精等食物的摄入。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