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山女人》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

2021年02月26日10:36  
 

作为讴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实主义题材力作,由宝山沪剧团原创的大型现实题材沪剧《挑山女人》入选今年2月至4月期间在沪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演出将从3月30日、31日在美琪大戏院拉开序幕,让“挑山精神”不断延续。

沪剧《挑山女人》取材于真人真事,主人公以其朴实的行为呼唤起当下人们对诚信、对担当的思考和感悟,浓缩了中华民族善良、坚韧、无私的优良品质。自2012年10月26日首演至今,已成功演出近300场,足迹遍布全国6个省1个自治区,19个市、县,21个剧场,征服了全国观众。

近年来,该剧荣获了包括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在内的22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成为沪剧有史以来在全国戏剧舞台上获奖最多的一个优秀剧目。根据该剧拍摄的沪剧电影《挑山女人》成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上海第一部现实题材戏曲电影,并被列为中国戏剧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影片。2019年11月,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的角逐中,沪剧电影《挑山女人》一举摘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开辟了沪剧历史的先河,实现上海地方戏金鸡奖“零的突破”。

上海市宝山区沪剧艺术传承中心(宝山沪剧团)主任、沪剧《挑山女人》主演华雯表示:“在建党100年之际,宝山的剧团和戏能够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非常难得,也是一种荣誉。我们一定会献上最好的演出,回报这样的荣誉。”

“挑山女人”唱响了“上海之声”,使宝山文艺之花绽放在更广阔的舞台上,书写了上海地方特色文艺再次昂扬向上发展的新篇章。

作为一部已经连演近十余年并“常演常新”的经典剧目,将带给观众全新的观演体验和欣赏感受,让观众更好地走进作品所展现的波澜壮阔岁月,感受时代力量的激荡。

该剧还在全国戏曲界引起了一股“挑山热”,目前已被豫剧、蒲剧、壮剧、黄梅戏等地方剧种移植,真正地起到了传播交流推广的社会效益。

据了解,宝山沪剧团计划在3月30日经典版演出前举行“向经典致敬”环节,邀请本剧主创团队和豫剧等四大移植剧种五大专业剧团的代表,齐聚美琪大戏院与广大观众见面并交流。

文艺需要人民,人民需要文艺。此次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主办,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和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共同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中,上海文艺界纷纷亮出“红色家底”,9家文艺院团献上的12台红色优秀经典作品,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线上与线下共同发力,致敬党的百年华诞。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