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真如:智慧六件套,让小区更“聪明”!

2021年02月18日18:2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12小时用水不足0.01立方米,12小时检测不到家里有人走动,48小时没有大门的出入记录……系统将自动报警,居委会干部第一时间上门探视。

当前,上海正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普陀区真如镇街道以人为本,场景牵引,联手“真如意·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围绕群众关切领域,打造了党建共建项目“智慧社区”,其中“智慧六件”获得了独居老人们的一致好评。2月18日上午,在新年开工的第一天,普陀区真如镇街道举办以“美好到家 '智'造幸福“为主题的区域化党建共建活动,拥抱治理数字化,着力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

72岁的郑阿姨是真北五居民区的一名独居老人,平时一个人生活,腿脚不便的她最怕意外跌倒,“有天晚上起夜,突然冒冷汗,眼前一片漆黑,我颤颤巍巍摸到卧室吃了保心丸才缓过来,不过这一晚都不敢睡觉了,就怕有个意外没人发现。”回忆起当天晚上的情形,郑阿姨至今仍心有余悸。

近日,真如镇街道为郑阿姨家送来了6位“新成员”,分别是“门磁检测报警”“烟感探测报警”“人体红外感应报警”“智慧水流量检测报警”“紧急求助按钮”以及“无感门磁”。它们的到来,让郑阿姨直呼“太有安全感了!”

走入郑阿姨家,只见卧室床头和卫生间里都安装了一枚红色的“紧急求助按钮”,一旦身体不适或发生其他紧急情况,只需轻轻按下或者拉动绳子,就会有居委会工作人员及时上门查看。客厅的天花板上也被装上了“人体红外感应报警”系统,一旦12小时没有检测到家里有人走动,系统就会启动报警。

与之相配套的,还有“门磁检测报警”等三项保障服务,如遇反常情况,均通过“一网统管”平台及时反馈,并“召唤”人员前来探望。无感门磁对应的是小区大门的智慧门禁系统,系统如若检测到老人48小时没有大门的进出记录,街道网格中心“一网统管”平台则会发预警消息给所在居委会,由居委会上门查看并在系统中上传查看记录。

“关爱提醒:真北五居委真北三小区大渡河路1927弄4单元某室黄某某48小时未有出入记录,请核实。”原来,发出警报的是独居老人黄阿姨家,因为天气寒冷,她48小时没出家门,门磁就发出警报。黄阿姨告诉记者,年纪大的人在家里突发疾病,没人知道,得不到及时帮助。有这个报警,社区工作人员几天没看见自己,就会打电话来询问我的情况,让她很心安。

真北五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勇强确认黄阿姨一切正常,就直接在手机上回复情况正常,“一网统管”平台的报警系统解除,完成闭环式操作。

对此,独居老人忍不住纷纷点赞:“高科技的东西我虽然不太懂,但街道的关心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

作为首个试点小区,真北五居民区老龄化程度高,60岁以上居民有1195户,占比40%以上,其中80岁以上老人有140人。此次“智慧六件套”的推出也给社区干部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平时有老人一对一联系机制,但是后来也发现不可能24小时全天候陪伴,现在有了‘智慧六件’,对老人的关爱工作变得更加及时主动、精准可靠。”吴勇说。

据介绍,除了服务独居高龄老人而打造的“智慧六件”,“智慧社区”在真如还有很多应用场景——从居民准备进入小区那一刻起,“智慧”服务就开始了。社区大门及边门出入口均设置智慧社区服务基站,可以实现手机微信/支付宝扫码开门、刷卡开门、无感开门、随申码开门、二维码开门等6种开门方式,并对出入人员进行精准分类,所有人员进出均留下记录可以溯源,提高社区整体安全度。

为解决居民在小区到处找车位的难题,驾车居民在进入社区前,可在手机小程序上查询到社区内各个停车位的状态,有车的会被标记成红色,可停区域为绿色,从而实现精准停车。

为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到“智慧社区”的建设中,真如还上线了“文明银行”功能,通过建立个人文明信用积分档案,将对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文明行为进行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牵狗绳、消费券、充电时长等。如总积分满10分,可享受一次电瓶车免费充电4小时;总积分满40分,可享受一次片区便民服务;总积分满80分,可优先参加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真如镇街道供图)

(责编:唐小丽、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