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的“隔壁邻居”也很好逛!小布带你深度游浦东【爱申活暖心春】

2021年02月18日11:34  
 

归乡寻根,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年俗。在这个提倡“就地过年”的特殊春节,不如跟着小布深度游浦东。

今天,我们一起去上海迪士尼乐园的“隔壁邻舍”——川沙,这里的建筑可阅读,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故事……

黄炎培故居

地址:新川路218号

中国近现代爱国主义者和民主主义教育家黄炎培曾说:“浦东文化的根在川沙,川沙文化的根在内史第。”内史第是一座名人聚居的江南名宅,宋庆龄、黄炎培、黄自、胡适、黄祖方等近现代名人,都曾在此居住。1878年,黄炎培就出生在内史第的第三进。1992年,黄炎培故居被评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你知道吗,内史第的保护也走过弯路。在浦东开发开放前夕启动的旧城改造中,内史第的前两进被拆除,仅存黄炎培故居。随着文化建设被越来越重视,2010年起,内史第耗资1.2亿元开展为期3年的复建工程,重建第一、二进宅院,恢复了老宅昔日的风采。

宋氏家族居住纪念地

地址:新川路218号

宋氏家族居住纪念地位于内史第西厢房。定居内史第后,作为虔诚的基督教徒,宋嘉树和倪桂珍夫妇于内史第开设福音堂,在川沙地区传教。此处还展出有宋氏三姐妹及父母的一些历史照片和生活用品。

丁家花园

地址:北市街东泥弄9号

该建筑原系川沙中市街丁永泰绸布店店主丁云石于1935年所建。该宅曾为国民党川沙党部所征用,新中国成立后成为川沙县人民政府的首个办公地。改革开放后,曾一度作为商业用房。2014年,经过修缮的丁家花园,以“川沙营造馆”的全新身份对外开放。

川沙是营造之乡,被誉为“一把泥刀走天下”。馆内收藏有木锯、木刨、木榔头、木锉刀、泥刀等旧时泥水匠的“吃饭家什”。原来,在这片乡土气息浓郁的土地上,以杨斯盛为代表的川沙人,参与建造了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的半数建筑,上海今日的都市建筑文化风貌有浦东人的一份功劳。

川沙古城墙

地址:新川路171号旁川沙古城墙公园内

川沙古城墙是川沙城古迹荟萃之处。城墙上有魁星阁、岳碑亭,城角下是观澜书院,即现在的观澜小学。

川沙古城墙建于明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为抵御倭寇入侵,由川沙太学生乔镗等提议建造。明代修建的川沙堡城,城墙周长5000米、高9米、墙基阔10米,筑12座炮台。四门均修城楼,外修4座吊桥,并开挖了一条36米宽、5米深的护城河。城墙现存东南一角,护城河仍在墙下流淌,成为川沙人民抵御倭寇侵略的英勇见证。

岳碑亭

地址:新川路171号旁川沙古城墙公园内

岳碑亭为保护亭内石碑而建,石碑碑刻相传为宋朝名将岳飞赠李梦龙手书诗。

清道光十二年(1832年),川沙同知郑其忠于种德寺摹勒于石,1913年移入观澜书院,1929年移至城墙上,并建亭,取名“岳碑亭”。

碑上诗为:“学士高僧醉如泥,玉山颓倒瓮头低。酒杯不是功名具,入手缘何只自迷”。2002年,岳碑亭成为浦东新区文物保护单位,并被列为青少年思想教育基地。

上川铁路川沙站旧址

地址:华夏东路2869号

从位于川沙的浦东国际机场下飞机,旅客前往上海市区,可以搭乘磁悬浮列车。而近百年前,磁悬浮的“爷爷”——上川铁路就在川沙诞生了,这也是上海的第一条商办轻轨铁路。

1921年,黄炎培等集资组织上川交通公司,1926年,上川铁路庆宁寺至川沙段21.15公里线路全线通车。1936年是上川铁路最盛时期,全线长达35.35公里。上川铁路最终在经营了50年后,于1975年11月停运,随即铁轨被拆除,原路基改建成了上川公路。

上川铁路的修建,不仅便利了浦东的交通,而且促进了川沙各项事业的发展。为了纪念先辈们对发展浦东交通和经济的贡献,上川铁路川沙站原址(川沙镇北门车站路华夏东路口)被列为浦东新区文物保护单位,展示了20世纪30年代蒸汽机车头,以及同等比例造型的铁轨。

小提示:做好个人防护,提前咨询预约,具体情况以现场实际为准哦!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