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春节社区疫情防控 “早发现”需多层面共同努力

医疗机构做好严格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 市民做好健康监测

2021年02月06日08:16  来源:新闻晨报
 

昨天上午,上海举行第9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介绍上海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新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系确诊病例密接者

新确诊病例具体情况如何?与此前21个确诊病例是否有关联性?

邬惊雷:2月4日0-24时,本市报告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常住浦东新区,系确诊病例的密接者,经主动监测筛查发现。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该病例与此前的21个病例处于同一传播链上。

出现新增病例后,市、区相关部门立即行动,组成联合流调专家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排查相关人员,对相关人员和环境采取相应的防疫措施。

昨天发布的确诊病例,加上这次疫情之前发布的21例确诊病例,目前本市共有22例本地确诊病例,现均已在市公卫中心治疗,其中19例为普通型、3例为轻型,均予以对症治疗。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防控办研究决定,将浦东新区高东镇新高苑一期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相关人员原则上不离沪。

1月22日,中福世福汇大酒店被列为中风险地区。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防控办研究决定,从2月5日18时起,将中福世福汇大酒店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优化防控策略,动态调整每一次防控措施

新增病例是通过主动排查发现,对后续防控工作有什么建议?

吴凡:新冠病毒从最早出现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从全球的情况来看,疫情正呈现出它的复杂性、严峻性,而且有相当的不确定性。从全国情况来看,我国一年多以来,疫情还是呈现出散发、点状的特点。每一次不同的疫情发生,它的来源,涉及的规模,以及呈现的特征,都是不一样的。

从上海市防疫实践来看,我们也在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作为超大城市,要很好防控,关键要掌握每一次疫情的特点和自身的规律。上海的疫情最早是防输入,又是防境外输入,境外输入防得很好。后来,从防人到防物、防货、人物同防,大家可以看出来每一次的疫情,都呈现了来源不一样、出现的形态不一样、涉及到的场所不一样。从专家的角度来看,因时因势分析疫情的动态,能够优化本市防控策略,动态地调整每一次的防控措施,这是非常重要的。

专家建议,继续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原则,从目标导向出发,每一次疫情发生后围绕病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从流调中发现很多重要的信息,研判排摸出谁是密接,谁是密接的密接,谁应该属于筛查人群、一般普通人群,我们有几个分层。对于这些人,从这次疫情来看,还是可以结合动态风险评估,对不同的人群做一些评估。在循证原则的前提下,结合每一次风险评估,适当增加管理中的筛查检测次数,提早发现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这样才是既科学又精准的过程。

这一年多来,全世界的科学家不停地对病毒做研究,对防控策略措施做研究。“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们始终把握住战胜疫情的“道”。

这当中,随着研究的进行、防控工作的深入,我们对新冠病毒的了解、对它的认知也不断加深。在全球范围内,目前而言,新冠病毒好像挺聪明,它也不断在全球各地适应不同的人群、适应不同的环境。可以说不仅新冠病毒是这样,几乎所有的病毒都是这样,它自身要在自然界、要在人群中,找到它的生存之道,所以它也在变化当中。防控措施要不断地动态循证进行调整,对于广大市民朋友而言,大家对于循证进度、研究深度也要不断跟进。

另外,希望大家对于疫情的发生不要过于恐惧,也不要过于纠结,而是应该主动地了解新进展,理解配合好每一次防控措施的落实。从不同的国家防控中可以看到,民众一旦理解了,配合好疫情措施的落实,一般来说,成效都会比较好。

强化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和服务保障

春节期间,上海在社区管理方面有没有什么具体要求?

曾群:春节期间,本市在社区疫情防控方面,仍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加强各住宅小区的入口管理,对非本居住区的人员,必须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正常后才能进入小区。

二是要强化社区公共活动场所管理,切实做好消毒、通风和秩序维护,在入口处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同时控制好人员规模,暂停非必要的人群聚集性活动。

三是要暂停开放农村红白事宴会点,大力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柔性劝导村民群众不办“流水席”。

四是要落实社区公共环境消毒,做好对小区楼道、电梯、门卫厅、垃圾厢房(桶)等公共部位、公共设施设备、公共场所的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工作,尤其要重点做好二级以下旧里的清洁和消毒工作。

五是要加强社区疫情防控教育,继续做好“三件套”“五还要”等知识科普,引导居民群众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防疫意识。在强化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和服务保障的同时,还将继续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希望上述举措,能得到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做好春节期间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让市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年。

及时发现苗头,消除风险隐患

不少病例发病的时候症状比较轻,如何及时发现他们?

邬惊雷:要及时地发现苗头,需要几个层面共同努力。对医疗机构来讲,要做好严格的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只有这样,对于发热患者可以及时地预检分诊,可以第一时间进行采样,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以及相关检验检查,能够比较快地完成系统全面的医学检查和鉴别诊断。对住院患者和陪护,要落实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举措。在监测过程中,如果发现有问题,可以及时地按规范进行排查。

从社会层面来讲,特别要强化对于高风险岗位人员的预防性的主动筛查措施,来提高早发现的效果。目前来讲,主要卫生健康、海关边检、交通运输等行业可能存在新冠病毒暴露风险的重点人员,定期开展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和筛查,及时发现苗头,消除风险隐患。

从市民来讲,自己做好健康监测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有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等症状,立即到发热门诊就诊,不要随便吃一点药掩盖症状。让发热门诊和发热哨点诊室充分发挥监测哨的作用,可以第一时间发现。从上海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都很关键。(记者 潘 文)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