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外冈镇:“党建+”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1年01月25日11:14  
 

嘉定区外冈镇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以组织振兴为基础,确保“支部有作为、振兴有成效、农民得实惠”总体思路,坚持党建引领,激活发展动能,全面带动“三农”快速发展。

“党建+”引领队伍建设——人才旺

外冈镇把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作为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结合2021年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认真开展好各项选人用人及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严格选人用人标准,坚持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本土返乡大专及以上毕业生等群体选配班子,为基础薄弱的村选派镇级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严肃把握工作程序,稳步推进换届工作及干部任用工作,尤其做好严格审查,明确资格条件和不能作为候选人的几种情形,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明确防止党员干部“带病上岗”。提升干部政治站位,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把握技巧,镇组织部门与基层干部深入谈,加强谈心沟通。帮助基层干部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通过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各方面以身作则,行动上听党指挥,为外冈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农业兴

以促进粮食生产转型升级和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加快农业发展。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互助小组+家庭农场”粮食生产经营模式,结合实际,依靠镇级农业公司党支部将合作社技术、信息、资金、市场优势发挥出来,解决好农户和产业、市场对接问题,形成党建引领下规模化、抱团式发展的长效机制。推进都市现代农业专项建设,完成“外冈粮食烘干中心扩建”项目的设施农用地备案论证,研究落实外冈商品有机肥生产基地、外冈稻米产业链、数字化无人农场等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方案,提高“外冈大米”品质和知名度,并逐步从卖稻谷向卖大米转变,达到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双赢。推进绿化可持续发展,以建设生态宜居新外冈为目标,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绿化覆盖率。以村居党支部为单位,开展“美丽村居党建+”等志愿服务项目,促进外冈形成生态渗透、功能集聚、组团灵活的生态活力小镇布局。

“党建+”强化体系建设——农村强

以项目化为抓手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深化“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行动,外冈镇19个行政村与区委办局结对,推进“振兴”工作向“实”发展,以党建带村建,最大限度地实施人力、物力以及其他社会资源的优化整合利用。人居环境整治成绩喜人。制定外冈镇人居环境百日行动方案,对标对表,由各村党组织书记挂图作战,做好村整治工作,包括宅前屋后整治、农宅墙体粉刷、宅间道路整修、水环境整治、室内活动场所修缮、户外活动场所整治、停车建设等。各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居住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擦亮“老名片”,培育新品牌。开展“微宣讲”,进行“微传播”,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乡村理论宣讲“微课堂”。镇党委与嘉定区融媒体中心党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长三角大连麦”“我爱我嘉”2020民生系列访谈外冈镇专场、“带着爸爸去种田”第七季等。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