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颛桥镇:以“三”字为要扎实开展“全会”精神学习

2021年01月25日11:12  
 

闵行区颛桥镇紧扣“四史”学习教育要求,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学、深、干”上下功夫,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学习,以“精神”之伟力浇灌“四史”学习“成长树”,切实推动学习教育向更深层次、更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动力。

“学”字当头,打牢理论“根基”

关键少数速学先学,播下“精神之种”。镇党委中心组第一时间制定学习计划,原原本本读、带着问题思、融入实践悟,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举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扩大学习会,邀请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上海市宏观经济学会会长、高级经济师王思政围绕“‘十四五’规划重大问题思考”作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开展专题研讨讲座,特邀原中共上海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兼机关党委书记作“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努力走向不想腐的自觉”讲座,通过深入理解“16个关键词”来学习如何形成“不想腐”的心理自觉,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心理防线。

专家团队一线宣讲,搭建“精神之桥”。成立以“专家+社区讲师团”为成员的宣讲队伍,准备多样“菜单”课程,提供点单服务,组织讲师进村入户宣讲。开展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零距离”面对面互动交流学习,激发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习资源配发送学,输送“精神之养”。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原文整合发布在“颛桥党建”微信公众号平台,并向全镇基层党组织配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书籍;制作“光华岁月”系列沪语党课视频,发布在颛桥党建、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通过既接地气又富有营养的党课内容和授课形式,不断激发党员群众的学史热情,切实提升学习成效。

“深”字为要,扩大辐射“种子”

基层党组织集中研学。全镇112个基层党组织结合主题党日、上党课等形式进行专题学习,并通过交流发言、分享心得体会,确保全会精神深入到每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实现组织和人员全覆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原汁原味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大家逐句逐字读,融会贯彻悟。

联动共建促学。积极开展联动互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颛桥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党支部携手颛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同闵行区卫生学校开展专题学习,邀请上海市委党校甘梅霞博士作“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

群团组织踊跃针对学。镇团委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组织全镇各团支部做好动员学习工作,通过主题团日、学习交流等形式,努力使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覆盖。开展主题学习活动17场,开展集中学习交流20场。镇妇联带领妇女同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思路举措,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建设“生态宜居、至善和美”颛桥作出贡献。

区域化成员单位多样学。引导全镇55家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学习活动。君莲幼儿园开展“趣念童谣 浸润童心”爱祖国爱上海“唱童谣·诵经典”活动。引导师生在体验传统文化韵味的同时,让家乡魂、中国梦深深植根于心田。君莲学校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全会精神我宣讲”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少先队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五中全会主题小报制作、手绘2035时光列车“车票”等活动,交流分享“十三五”期间的中国成就,展望“十四五”美好蓝图,让初心薪火代代相传。

“干”字贯穿,根植学习“硕果”

始终坚持以学促干、知行合一,在学习好、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立足实际,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家乡发展和增进人民福祉的不竭行动,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勇气和力量。

在“使命永担”上践学,全力推进人口普查工作。坚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颛桥镇组织1200余人“两员”,以“白+黑”工作模式,全力推进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无论是青年党员,还是老党员们,都踊跃参与到人口普查工作中,当先锋、打头阵,认真核准每户信息,细心录入每项普查,抱着对数据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认认真真抓好每项细节。

在“四史赋能”上用力,推动文化街区发展。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党群服务圈与光华街区发展的重要实践,开展“星服务”活动,推动参与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组织党员志愿服务参与保障,今年光华创意街区作为独立参展商,在7.2H馆首次亮相,携冰希黎(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上海高诚创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袁野黑紫砂工作室、上海觉织实业有限公司四家街区特色企业参展,展现街区在文创、智造、非遗、科技等领域的不同侧重。为期4天的文博会,街区成果丰硕、交易活跃,实现了“推介展示资源、联系新老朋友、招引企业客商”的预期,为地方经济发展奉献力量。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