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 | 上海一确诊钢琴老师教100多学生?沪某区正全员核酸检测?都是谣言!

2021年01月23日20:5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1、网传上海一确诊钢琴老师教了100多个学生?谣言!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本市今天发布的一个病例,据流行病学调查,他是一位职业钢琴演奏者,主要在琴房练琴。网传他教了100多个学生,不属实。

目前,已追踪到与该病例有接触的人员434人,其中密切接触者82人,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待24小时后再进行采样复核。

2、上海某区正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谣言!

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尹欣表示,网络传闻上海某个区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这个我们也跟相关区了解,相关信息是不属实的。

3、网传路过毗邻昭通小区红框区域,随申码会变色?谣言!

网上传一张图片,昭通小区周边一个大大的红框范围内,如果经过随申码会变色?

网传图片

对此,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尹欣回复道,上述传言不属实。相关部门并没有划过这个范围,随申码不会变色。

4、出现疾控人员就是有确诊病例?看到“大白”不要慌!

有市民反映在网上看到视频和照片,穿着防护服的疾控人员出现在部分小区、商场开展工作。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这种情况出现,并不一定是这里发现了确诊病例,有多种可能,比如是对检测结果可疑人员进一步排查,或是发现了密接者的线索,或在开展环境物品采样和消杀等工作。

这些疾控人员在开展这些工作时,按照有关要求需配备相应的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口罩、手套、穿防护服、护目镜和鞋套等。

有些网友把穿着防护服的疾控工作人员称为“大白”,在这里我想说,看到“大白”不要慌,他们在,我们才安全。

要跑赢病毒,及时公布流调结果,特别是病患曾涉及区域和场所,非常关键。这既是提醒公众防患已然及未然的重要线索,也是为了尽快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不信谣、不传谣,当防疫进入常态化,防疫举措也在走向精细化,人们更应当强化对信源真假的判断意识。最大限度保证防疫有效性,同时尽量兼顾百姓生活便利和对个人权益的尊重,对每一个地区来说,都是对其整体治理水平和能力的考验。

(责编:龚莎、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