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两会|从政协主席作报告,看委员们在不寻常的2020怎样履职尽责

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姜泓冰 王文娟

2021年01月23日12:5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月23日上午,政协上海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世博中心开幕。王文娟摄

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建立学习制度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市政协紧扣中心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在特殊年份展现了特殊作为,为夺取超大城市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根据工作报告,2020年,上海市政协建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成立由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的12个学习小组,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案头卷、必读书,开展广泛多层制度化学习,组织各类学习研讨活动256次。

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史论结合、学用结合,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与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成功举办第二届“初心论坛”,深刻诠释我们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取得的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铸就的历久弥新的崇高精神。

1300多名委员坚守抗疫一线,为复工复产等建言6700余篇

据介绍,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上海市政协第一时间向全市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号召,1400余名委员随即在“政协头条”上签到响应;医卫界委员更是闻令而动、挺身而出,或逆行出征、驰援武汉,或坚守岗位、守护生命,始终奋战在抗疫主战场、最前沿。全市有1300多名政协委员坚守抗疫一线,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委员捐款逾5亿元,募集医用口罩、护目镜等逾700万只,捐赠医疗器械和药品等物资价值逾3000万元。

围绕推动复工复产复市、抢抓新业态发展新机遇、稳定农产品市场供应等工作,市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资政,提交相关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6700余篇(件),其中关于完善城市应急管理体系、扩大随申码使用范围、设立发热咨询平台等一批建议被迅速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其中,120多位委员联名提出的实行分餐制、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建议,为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用餐方式发挥了积极作用。

紧扣中央战略部署和上海中心任务,交出高质量“政协答卷”

紧扣强化“四大功能”、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协商议政,市政协第一时间围绕“上海建设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组织专题调研,并于2020年7月向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在补链固链强链中提升产业能级、打造承载国家战略的功能平台等意见建议,为上海主动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积极献计献策。

围绕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聚焦浦东新区和临港新片区等重点区域建设,市政协提出深化特殊经济功能区内涵、构建临港离岸+陆家嘴在岸的金融发展格局等建议。围绕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就加快5G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发挥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作用等,提出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良性循环和三角互动,打造高层次人才竞相涌入的“强磁场”等意见建议。

围绕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就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和在线新经济等,市政协研究提出加快布局新材料应用突破和产业化、构建优质产业生态等意见建议。围绕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开展加快虹桥商务区建设、打造国际开放枢纽等专题调研,提出重构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数字贸易跨境服务集聚区等对策建议。

围绕推进文旅融合、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和国际文化大都市,市政协提出挖掘江南水乡特色古镇资源、打造国际文化旅游消费中心城市等建议。围绕长三角旅游市场和服务一体化建设、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与苏浙皖三省政协开展联合调研和联动民主监督。

围绕加强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市政协提出加强数据归集融合和“神经元”感知系统建设、提高分层分级分类处置效能等建议。持续深入开展旧区改造推进落实情况专项民主监督,围绕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食品卫生安全等20个专题开展视察监督,助推破解“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围绕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20件(次)条例草案,组织委员参与立法协商。聚焦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9个专题,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重点协商办理。

上海市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就新时代新阶段上海发展的主题主线、指标设定、发展动力、人口土地等七方面重大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有益参考。

全面落实凝聚共识重要职能,发挥统一战线组织的政治功能方面,上海市政协在全国率先制定加强和改进凝聚共识工作办法,推动凝聚共识职能落实落地。以面向政协委员加强引领、凝聚共识为例,上海市政协围绕全市重大部署,邀请市领导先后36次到市政协就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等通报情况,帮助委员在深入知情明政中,增进共识。

“制度建设年”,注重专门协商、广聚共识和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2020年是上海市政协“制度建设年”。市政协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推动全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加快构建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的制度体系。

上海市政协落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凝聚共识和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三项重点工作,分别制定修订专门委员会工作条例、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办法和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更好履职尽责的规则。按照“明确职责、突出特点、一委一策”的原则,逐一制定12个专委会(指导组)职责任务清单,推动各专委会立足专门领域、彰显特色优势、打造工作品牌。

此外,市政协着力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界别履职活动和委员参与人数均大幅增加。完善委员教育引导和服务管理相关制度,强化委员的政治责任、履职责任、社会责任,委员主体作用进一步彰显。一年来,831名委员参加各类履职活动23375次。

一年来,市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监督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专题通报会23次;组织专题调研活动544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调研报告25篇;提交提案1027件,立案964件,办复958件;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8047篇,编报信息刊物1808期。 

(责编:龚莎、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