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雨伞、童谣课堂……睦邻楼组好经验都在这里啦!

2021年01月20日15:13  
 

被称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上海滩,除了高楼大厦的金碧辉煌,也有老城厢的烟火气息。

上海有很多老公房,大多诞生于上个世纪,建筑陈旧,设施落后,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最大程度改善居民们的生活质量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

1月18日,首届控江路街道睦邻楼组文化展——“火花”在凤城路5号凤归巢党群服务站拉开序幕。在这里,控江路街道将所有“摸索”出来的睦邻楼组好经验、好做法向大家一一呈现。不少居民前来“取取经”。

睦邻楼组文化展有不少实物展示,来这里就像走进自家楼道一样,美丽的招贴画、公告牌,还有温馨的居民合影,将社区的优美和谐展示得淋漓尽致。

上海宁远社工事务所负责人陈强介绍,本次展现的是控江路街道“睦邻楼组营造行动”为居民楼带来的改变。

自2018年起,经过楼道杂物清理整顿,再由居民自发装饰美化,如今以凤城三村为首的控江社区内一条条楼道,都实现了从“脏乱差”到“新美净”的微更新。展览现场的实物展品,就是根据各校区楼道内的现有陈设原样仿造而来的。

“比如这排雨伞,是凤城四村6号楼里一直有的,都是居民老吴修补出来的。”陈强说,住在6楼的老吴退休后,依然想为社区做贡献。他有一项技能是修雨伞,于是,他就经常在街上散步,看到别人不要的破旧雨伞就捡回来,洗干净,修好,再挂到楼道里免费公用。

“居民们经常有这个体验:下楼了,才发现外头下雨了,这时再回家拿伞实在费事儿,要是手边刚好有把公用雨伞,岂不是很方便吗?”而这个便民的念头,就被复刻到了睦邻楼组文化展中,供周边其他楼的居民们参观效仿。

在一个独立展间中,一幅幅可爱有趣的书画作品,背后也藏着社区居民为爱奉献的故事。仔细看会发现,作品中记录了各色童谣,比如“陶罐罐,胖乎乎,草药装满圆肚肚……”一边看,仿佛一边能听见孩子们奶声奶气的朗诵声。

在控江路街道,一些孩子放学后或是暑假里,经常要去水老师家里上童谣课。这位水老师,大名水永根,是杨浦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浦民间歌谣”代表性传承人。为了丰富社区孩子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他定期给社区孩子们开童谣课,说说故事,教唱童谣。孩子们在桌边咿咿呀呀地学,又温暖又有趣。

据悉,本次控江路街道睦邻楼组文化展的展出时间为1月18日至1月29日,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凤归巢党群服务站“取取经”。

每一位居民都可以发挥自身所长,为楼道做一些小小的贡献,老房子里的烟火气就在邻里的相处与关爱中越来越浓。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