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区域规模性租赁专项治理、严厉打击“民间借贷”诈骗…

虹口区检察院发布2020年十佳优秀案例

2021年01月20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1月19日,虹口区检察院举行了“培树政治自觉 彰显检察担当”2020年度检察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优秀案(事)例风采展示会,会上展示了创新工作模式助力区域规模性租赁专项治理、严厉打击“民间借贷”诈骗等十个案(事)例。

一个门牌号下面群租了近600户人家

在虹口区一条街道上,有一处5栋楼组成的3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厂房被隔成346间约七八平方米不等的小房间,租住着近600人。

2020年2月,根据虹口区委、区府统一部署,虹口区检察院参与到虹口区规模性租赁专项治理、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的重点工作当中。规模性租赁对于检察院而言是一个陌生的领域,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如何发挥检察职能优势,助力规模性租赁治理,成为检察官面临的重大难题。

检察官紧急梳理了60余部有关规模性租赁的法律法规文件,涉及物业管理、应急管理、房屋租赁等方面;走访属地街道、周边居民、询问社区民警、调取相关工商和产权资料,并联合行政机关调查重点案件,克服产权人、实际经营者分离,行政相对人不配合等困难,了解到虹口区内规模性租赁项目普遍存在擅自改变房屋用途,超范围经营,违章搭建,违反消防、环保、卫生要求等违法行为,具有公共安全隐患和聚集性疫情防控风险;召开专题推进会,联合约谈产权人、实际经营者,进一步厘清了产权归属、经营主体、主体责任、各环节违法行为和相关安全隐患。

一份《调查情况报告》应运而生。在这份报告中,详细分析了相关规模性租赁项目未经审批擅自变更土地、房屋使用性质,实际经营人不具备住房租赁经营资格,未通过消防验收且存在消防隐患,存在治安安全隐患和人员聚集风险、公共环境卫生隐患等问题。群租于此的近600人,大多从事快递、家政等行业,实际经营者即“二房东”一年的违法所得达到500万元。这份报告也被虹口区委政法委作为治理样本下发给各行政机关参考。

同时,虹口区检察院围绕主体责任、违法违规情形、安全隐患、行政监管执法依据等探索制发《关于依法开展规模性租赁专项治理的检察法律意见书》,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治理提供检察支撑。另一方面,在职责依据明确但执法效果仍然不佳的情况下,虹口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查处和整治相关违法行为,尽快消除公共安全与公共卫生隐患,并加强日常管理,有序规范住房租赁行为。

披着“民间借贷”外衣的诈骗案件

2019年1月4日,徐先生走进虹口区检察院控申窗口,自述自己被骗,请求检察机关的帮助。

陈某、季某以过桥投资、资金周转为由先后介绍被害人徐先生办理房屋抵押贷款、车贷、信用贷,并在借款初期采用先归还再借贷的方法,诱骗徐先生共计出借资金达140余万元。然而,陈某等人过于狡猾,将自己的犯罪行为包装成“民间借贷”行为,侦查机关无法认定陈某等人具有非法占有故意,无法立案。

虹口区检察院受理徐先生的申诉后,经过分析研判认为,认定涉嫌犯罪与否的关键是陈某等人的资产状况、所得钱款的去向和用途。围绕上述问题,承办检察官开展调查核实工作,调取陈某收款银行账号的资金明细,询问与陈某有借贷关系的5名投资人(被害人)及其他相关的15名证人,并调取了陈某名下的其他10余个银行账户、不动产登记、抵押情况、所涉及民事诉讼等证据材料,查明了徐先生资金去向:高达85%以上的钱款被陈某用于偿还季某的债务,少部分用于个人花销,可以证实陈某并未按照约定管理徐先生出借资金。而陈某明知季某集中兑付、资不抵债、资金链断裂,陈某本人又无归还借款的能力,且陈某还涉嫌以提供担保为由帮助季某骗取其他被害人180余万的犯罪事实。

在充分调查核实后,虹口区检察院及时将调查核实的情况向侦查机关反馈,共同分析陈某等人涉案的事实和证据,侦查机关最终做出立案决定。监督立案后,陈某、季某二人均辩称该笔钱款系向徐某等人的借款,又以存在借款合同为借口,矢口否认诈骗事实。且季某已因其他犯罪被提起公诉,存在追加起诉之需。据此,检察院多次召开法检研商会和部门、跨部门检察官联席会议,围绕如何认定陈某、季某等人在诈骗犯罪中非法占有的共同主观故意等核心问题展开充分论证。为防止陈某转移资产、与他人串供、毁灭证据,虹口区检察院积极引导侦查机关及时取证,全程引导侦查机关转化证据,包括区院调取20余份涉案银行账户材料在内的大量客观证据,20余名相关人员的询问笔录,同时引导侦查机关对陈某和季某开展审讯工作,陈某对明知季某资不抵债并将钱款用于归还债务的事实供认不讳。最终依法认定陈某与季某共同构成诈骗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且涉案金额达330万余元。虹口区检察院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协助侦查机关做好收押工作。

2020年4月16日,虹口区检察院以陈某涉嫌诈骗罪向虹口法院提起公诉,同时就该事实对同案犯季某追加起诉,认定的犯罪事实及罪名均获法院判决支持。

最终,以下10个案(事)例被评为2020年度虹口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优秀案(事)例,分别是:

1.祝某某非法买卖枪支案 

2.林某诈骗、挪用资金案 

3.坚守与升级:架造未成年人保护“立交桥”——加强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建设 

4.乐某某贪污案 

5.虹口区院开展认罪认罚案件“三方确认、一方见证”试点工作事例

6.朱某某诈骗,刘某甲、刘某乙骗案 

7.检察官的“破案”之旅-徐某被骗案立案监督案

8.卢某等5人诈骗、虚假诉讼案

9.创新工作模式助力区域规模性租赁专项治理

10.聚焦特殊群体司法保护,让“检察蓝”护佑“夕阳红”

(责编:唐小丽、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