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97.6亿元!一批重大项目签约入驻嘉定

2021年01月18日19:4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8日电 今天,从嘉定工业区召开的优秀企业和优秀经营者表彰大会上传出消息,去年,嘉定工业区多项经济指标逆势反弹,由负转正,发挥了在嘉定经济发展中“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会上,不仅一批优秀企业和金牌“店小二”受到表彰,26个总投资97.6亿元的重点项目也签约入驻。岁末年初,此次表彰大会的召开,传递出的是嘉定工业区稳增长、促发展、保民生的责任感和进入十四五“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紧迫感。

表彰会上,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谋赛,区政协党组书记沈华棣为获得2020年度嘉定工业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综合实力金奖的企业颁奖。嘉定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嵘、嘉定工业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文龙分别为获得2020年度嘉定工业区金牌“店小二”和招商服务奖的个人企业颁奖。另外,一批获得稳增长特别贡献奖、发展潜力奖、资源效能奖、科技创新奖、社会责任奖的企业也受到了表彰。

高香在讲话中指出,嘉定工业区作为上海市首批品牌园区,也是嘉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产业转型的主战场、科技创新的核心区域。近年来,工业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新型动能,加快产业转型步伐,不断做优做实产业发展的环境。园区的品牌优势和核心竞争力逐步增强,各项发展指标始终在全市各开发区中名列前茅,面向未来,嘉定正全力打造创新活力充沛,融合发展充分,人文魅力充足的现代化新型城市,着力增强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功能和新城辐射带动效应。

据了解,2020年,嘉定工业区实现二三产营业总收入4063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62.5亿元,同比增长0.2%;实现商品销售总额304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9%和7.1%。经济指标由负转正来之不易,背后体现出了嘉定工业区企业抗风险稳存量的韧劲、捕先机辟新局的干劲、大胆试为人先的闯劲。

2020年,一个个逆风飞扬的生动例子在园区上演。比如,联影紧急研发,推出了一系列抗疫创新产品和技术来助力全球科技战疫,比如全智能自动扫描导航的天眼CT、人工智能新冠肺炎辅诊系统等;沃尔沃积极拥抱汽车“新四化”,建设了嘉定首座电机实验室,形成了电机、电池、电控电动汽车三大核心部件的整体研发格局,推出了首款纯电动汽车X40纯电版,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销量实现连续九个月的双倍数增长,销量突破16.63万辆,创下全球单一市场的最高销售纪录;京东2020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为嘉定工业区社零额正增长贡献了主要力量。

越是形势困难,就越是要强化企业服务。园区的一批“店小二”在疫情冲击最艰难的时刻,努力为企业雪中送炭,纾困解难。总投资97.6亿元的26个重大项目签约入驻,源源不断的招商引资成果与一批“手勤脚勤脑勤”的“店小二”的默默耕耘分不开。刚迁入园区的华拓金服数码由于尚未办理营业执照,4000名职工工资无法发放,嘉定工业区经济公司总经理陈建忠跑了多个职能部门,打通各个审批环节,实现跨省迁移“一天出证”,创造了园区新速度;疫情防控下,交通中断,经济公司招商部经理陈杰加强“云端招商”频次,通过对接海河汇等招商平台资源,点对点召开线上洽谈会,期间,中册投资、中源乐充等企业入驻……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近年来,嘉定工业区牢固树立“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企业转”的鲜明导向,强化“项目为王、企业至上”意识,集中精力抓项目、强服务,已经形成了日常走访企业制度,摸清需求、掌握动向,用心用情、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实施了会诊、会商、会办的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突破难点堵点,开展“灭灯行动”;制定了与招商中介合作的奖励机制,加大社会化、专业化招商力度。去年九月,园区出台实施意见,加大全员招商力度,充分调动全员参与招商的主体意识,在工业区上下形成人人关注招商、参与招商的浓厚氛围。据数据显示,2020年,嘉定工业区各经济小区新增企业5222户,同比增长65.4%。

(责编:唐小丽、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