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日气温重回“零上”晴到多云为主 下周或冲15℃

2021年01月09日08:59  来源:新闻晨报
 

又是奇冷无比的一天。昨天也是”三九”第一天。一般“三九、四九”时最冷,昨天的低温可谓是相当应景——最低气温创下入冬以来新低:市区最低零下7.1℃,郊区大都在零下8℃到零下7℃之间,崇明更低些。从2000-2021年的气象数据可以看出,昨天的最低气温创下本世纪一月上旬最低记录。超级明媚的阳光,一点都不能给户外的冰天冻地增温,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在零下2℃到零下1℃,严寒一整天。

“二九”期间,大家经历头尾两波冷到夸张的寒潮,未来几天最低气温依然低迷,彻底摆脱寒潮影响尚需一段时日。但也有好消息,虽然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但今年“三九”预计整体不会有“二九”冷。

寒冷还在继续。上海中心气象台预计,昨夜到今晨,本市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零下6℃以下,有严重冰冻。对外露水管要做好防护措施,防止冻裂。

今天白天天气不错,晴到多云为主,市区徐家汇最低预计零下5℃,郊区零下9℃到零下7℃。白天气温会一步步回升到冰点以上,预计最高气温在3℃,较昨天是一个好的回升趋势;风力减弱,西北风3-4级,但“冷”依然是主旋律。

刚刚过去的“二九”,我国大部平均气温都较常年同期偏低,南方大部偏低2℃-4℃,北方地区偏低更多。而“二九”期间异常的寒冷,与冷空气频繁“打卡”有直接关系。

都说热在“三伏”,冷在“三九”。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表示,从气温的整体趋势来看,今冬“三九”不会有“二九”这么冷了,但“三九” 期间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仍较常年偏低。

上海地区,本市近期受冷高压控制,天气都以晴冷为主题,没有降水,干燥增加。一直到12日前后,早间最低气温仍在冰点以下徘徊,白天最高气温会一步步回升,冰冻体感得到缓解。下周中后期,本市最高气温有望回升到14℃-15℃左右。

寒潮来得快,去得慢,市民还要继续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谨防感冒。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