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发微博提醒:春节亲情不能少,防护不能缺

2021年01月03日09:22  来源:上观新闻
 

上海市疾控中心传出消息,近日上海检测发现一例境外输入病例感染病毒的基因序列为B.1.1.7亚型。这一消息甫一出现立刻得到密切关注。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1日晚发微博表示,发布变异毒株是常规动作,这个病例其实没有任何特殊,和任何一个感染了新冠病毒肺炎的其他患者没有区别。

张文宏说,中国疾控对所有病毒株都有系统的监测。上海疾控检测到第一株毒株后,立即向中国疾控申报,并且在中国疾控的官方杂志《中国疾控周报》上向全球发布。这是一个常规动作,证明对于变异病毒株,中国目前具备非常强的监测能力。这其中包括这些病毒株的培养,以及与当前的抗病毒血清的中和作用,和疫苗诱发的中和抗体的结合能力等。这些都在监控之中。

据悉,目前患者已经核酸转阴,离开隔离病房了。

他在微博中提及,对于变异病毒,不会有任何临床上的特殊性。关于传播力可能会略微有所增加,但是目前的隔离措施、检疫方法都很有效。对于疫苗的逃避作用目前没有被发现,大概率也不会。等疫苗上市后希望能够尽快控制疫情,减少疫情传播中病毒通过变异逃避疫苗保护的机会。

张文宏最后用“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来结尾,并认为中国可以做到快准稳。他最后提醒,希望大家有一个美好的春节,亲情不能少,防护动作不能缺。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