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总值3.15万亿元 今年前11个月上海外贸强力正增长

2020年12月29日09:08  来源:上观新闻
 

“双11”期间,日本资生堂的美妆产品“线下损失线上补”,其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的销售额高达20亿元,实现同比翻倍增长,成为今年前11个月上海外贸强力正增长的写照。今年以来,中国在全球率先复工复产,确保了上海口岸出口率先翻红并保持增速。与此同时,中国强劲内需又持续拉动进口。上海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上海市实现进出口总值3.1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2.2%,其中出口1.25万亿元,增长0.5%;进口1.9万亿元,增长3.4%。

从进出口企业性质和贡献来看,今年前11个月,在沪外商投资企业手笔最大,实现进出口额2.04万亿元,占同期上海市进出口总值的64.6%。在沪民企、国企的进出口额分别占比24%和11.4%。外企和民企的进出口额均有所增长。

从上海外贸“朋友圈”来看,座次仍稳定,依次为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占比分别为19.7%、14%、13.8%和10.9%。今年前11个月,上海对于主要贸易伙伴的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对美国的进出口增长最猛,增幅达6.9%;对东盟进出口增长略弱,但也增长了2.4%。

从进出口主力产品来看,机电产品保持出口最大份额。今年前11个月,上海市出口机电产品8578亿元,增长0.5%,占同期上海市出口总值的68.8%。其中,汽车出口表现亮眼,出口额达167亿元,增长43.7%。而进口方面,集成电路仍是最大类的进口商品,进口2703.3亿元,增长13.7%,美容化妆品及洗护用品、肉类的进口均有两位数增幅。

今年,在全球外贸复杂环境下,上海口岸持续释放营商环境红利,激发增长潜能。资生堂中国公司关务负责人透露,今年资生堂美妆产品在上海口岸享受到了“两段准入”,即货物在口岸检疫后,不必在口岸等待检验结果,而可直接运至企业仓库,待检验合格证书出具后,产品即可第一时间上市销售。由此,货物得以不在口岸积压,为企业每月至少省下40万元物流仓储费。另外,今年进博会溢出效应不断放大,一款被称作“红酒界的明前龙井”的法国博若莱新酒,在第三届进博会亮相后,迅速对接到中国客户。11月中,9948瓶最新采摘酿制的新酒,因海外疫情两次改签航班而姗姗来迟,但货物在上海获得极简通关,使红酒终于赶上每年11月第3个周四的全球统一开瓶上市日。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