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电力公司:上海不缺电!网传“停电通知”是谣言

2020年12月23日08:57  来源:新闻晨报
 

12月21日晚,一篇内容为“上海明日停电通知”的文章在朋友圈、微信群广泛流传,引发了市民“用电焦虑”。22日,上海市电力公司发布情况说明,表示计划停电是电力部门开展的一项常规工作,主要目的是对设备进行日常检修运维,确保用电高峰期的电网安全。目前,上海供电形势总体平稳有序。

可满足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上海市电力公司在昨天发布的情况说明中公布了相关数据:目前,上海供电形势总体平稳有序。上海电网今冬预计最高负荷2750万千瓦,极端天气下将达2800万千瓦。计划市外来电900万千瓦,本地最大发电能力2000万千瓦,可确保满足上海城市生产生活用电需求。

记者从电力公司了解到,其实计划停电是非常日常的一项工作,基本上每天都在进行,有时是一个门栋,也有可能是一个小区等,计划停电前都会发布公告。可能结合近期国内个别地区出现限电情况,所以使得市民产生了担忧。其实,这样的“用电焦虑”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每到炎热夏季或者寒冷冬季的用电高峰期,一些计划停电的消息就特别容易引发市民担忧。

计划停电对生活影响不大

据了解,计划停电通常是供电公司因设备计划检修、配电网改造、小区表前线改造、新客户并网、配合其他方面工作等需要,而对特定区域在特定时段内实施的停电。

记者从电力公司了解到,任何一个有电网的国家,供电企业都需要正常工作停电,这与故障停电有着本质的区别,不会对市民生活产生太大影响。而且,电力检修的总体原则是尽最大可能降低停电时间,减少对生产生活的影响。为此,上海已经越来越多地在电网设备检修中启用了带电检修技术。很多用电客户是双回路供电,即使一条计划停电,也不影响另一条线路继续供电。

停电信息会提前通知

据《上海市供用电条例》的规定,供电企业因计划检修采用公告方式通知停电的,应至少提前七日公告停电区域、停电线路和停电时间。

记者从电力公司了解到,市民可通过官网网站了解停电通知,需要注意的是,网站上发布的计划停电信息仅作为提示性公告,停电范围和时间有可能因实际情况而发生变动,因此建议大家结合供电部门实际下发的停电通知单,均有专人送达街道、居委会,并在社区公共区域张贴,以准确掌握停电详细信息。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