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上海外商投资企业百强报告出炉

外资企业持续“加码”申城

2020年12月18日08:54  来源:新闻晨报
 

临近年末,又一份红艳艳的“榜单”出炉。在昨天下午举行的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举办“2020年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百强发布会”上,市外商投资协会会长黄峰发布了《2019年度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百强报告》,共计261家外商投资企业“榜上有名”,申城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持续提升。

《外商投资法》今年正式实施,新法建立了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上海共有近60000家外商投资企业参加全国外商投资年度报告。在百强外商投资企业中,营业收入最高的为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达2,570.87亿元;进出口总额最高的为昌硕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实现进出口总额达1,237.14亿元;纳税贡献最高的为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纳税总额达306.36亿元;创造就业人数最高的为昌硕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就业人数达60,606人。

值得关注的是,百强外商投资企业进入上海的时间主要集中在2000年至2009年期间,共计143家,占比54.79%;设立最早的企业为1980年设立的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是上海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成立至今已有40年的历史,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和经营效益;设立最近的是2018年设立的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此次也是特斯拉的首次“上榜”,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从建厂到投产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不仅开创了大型工业项目建设的“上海速度”,也折射出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力度和决心。

而从上榜企业的外国投资者国别/地区分布情况来看,来自美国的境外投资者数量位居全球首位,共计有68家;从百强外商投资企业在上海的区域分布情况来看,超过半数的企业都设立在浦东新区,共计有138家,其中,117家注册在自贸片区内,占比84.78%;在上榜的261家百强外商投资企业中,有39家企业被认定为地区总部,23家企业被认定为研发中心。

记者获悉,随着上海将继续加强投资促进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也将中国、将上海视作未来发展的重点目标。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