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上互通、便捷出行,助力京沪城市轨道交通融合发展

12月1日起北京、上海地铁二维码互联互通

2020年12月01日18:5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2月1日电 (龚莎)12月1日起上海又将与北京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范围包括北京、上海城市轨道交通所有运营线路及车站。至此,上海市民使用METRO大都会APP不仅可以乘坐上海轨道交通,还可以刷码畅行北京地铁;而北京市民也可以使用亿通行APP,刷码便捷乘坐上海城市轨道交通。在支付宝技术支持下,地铁互联互通克服跨区域兼容、结算等难题,市民相当于有了一张地铁“通票”。自2018年12月1日,互联互通启动以来,上海地铁二维码已实现与长三角所有城轨以及青岛、兰州等13个省市,总里程达1646公里,占全国所有地铁城市的30%,累计服务约610万人次。

北京和上海,分别作为我国政治中心和最重要的经济金融中心,目前也是国内地铁网络规模最大、日常客运量最大(均超千万人次)的唯二城市,两地之间社会经济交流紧密、跨城出行需求多。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精神指引下,京沪城市轨道交通“强强联合”,运用互联网技术携手推动城市轨道交通融合发展以及票务共享,开展两地地铁乘车二维码互联互通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不仅方便京沪两地市民跨城交通出行、促进城市间绿色出行,同时也对京津冀和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促进区域轨道交通融合共通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效应。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