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打掉12个贩卡团伙 返还被骗款4400余万

2020年12月01日18:1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2月1日电(王文娟)12月1日,上海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10月全国部署开展“断卡”行动以来,上海市公安机关已打掉贩卡团伙12个,抓获“两卡”违法犯罪人员2200余人,今年以来上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抓获数、破案数同比分别上升58.6%、106.4%。

“断卡”行动期间,上海公安机关在横向上建立“1+3+N”部门联动机制,由市反诈中心牵头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等3家职能部门,联合三大通信运营商和在沪主要商业银行等单位携手推进打击整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到位,联动有序、不留死角。据了解,自11月1日国家反诈中心统一预警专号96110在沪启用以来,市反诈中心已通过96110专号成功拨打劝阻电话1万余次,挽回潜在被害人经济损失6千余万元。

会上,来自本市的王先生等3名市民群众从警方手中领回了130余万元被及时止付冻结的被骗款。会后,警方还将向24名市民返还420余万元被骗款。据了解,今年以来,上海警方已先后将4400余万元被及时止付冻结的被骗钱款返还给市民群众。

近日,上海警方在侦查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时,发现有犯罪嫌疑人在境内架设GOIP设备为境外诈骗分子提供境内话务服务。为斩断境外诈骗团伙的通讯链,严惩在境内为诈骗团伙提供帮助的犯罪分子,市反诈中心会同金山分局立即出击,经过24小时连续作战,于11月17日成功捣毁这个为境外诈骗团伙提供通讯帮助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GOIP设备2台、实名开户手机卡120余张,串并全国涉诈案件56起,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

据介绍,GOIP设备是一种具备多条线路可配备多个手机SIM卡卡槽、支持手机电话卡接入并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实现数百个电话号同时通话的设备。只要设备的无线网络连接畅通,境外诈骗分子就可以通过远程操控,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将诈骗电话模拟成国内本地通话肆意拨打从而进行诈骗活动,比起原本用境外电话向国内拨打的手法更具有迷惑性,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警方介绍,任何一起电信网络诈骗,都离不开信息流(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方式洗脑)和资金流(通过银行卡、第三方支付等转账)两个关键要素,而信息流和资金流最重要的载体就是手机卡和银行卡。具体来说,手机卡的种类,包括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和物联网卡。银行卡的种类,包括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结算卡和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第三方支付)。

在侦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公安机关发现有大量的“实名不实人”电话卡、银行卡被犯罪分子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有些人为了“蝇头小利”,在不法分子的唆使、引诱下,不惜牺牲个人的征信信用,以自己的名义办理电话卡、银行卡后,出租、出售、出借给一些“收卡”中介,以此赚取费用。在倒卖“实名不实人”电话卡、银行卡的各个环节里,出现了“开卡、带队、收卡、贩卡”等不法团伙。

具体来说,开卡人员就是以自己名义开办电话卡、银行卡后出租、出售、出借给他人的人员,也叫“卡农”。带队团伙就是诱骗或者组织他人开办电话卡、银行卡的人员。收卡团伙就是接收带队团伙手机卡、电话卡的人员,也叫“卡头”。贩卡团伙就是接收全国各地收卡团伙的手机卡、银行卡,层层贩卖赚取差价的人员。

开卡、带队、收卡、贩卡行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对直接与诈骗团伙勾连的,按照诈骗共犯依法处理。根据涉案情况不同,还可能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侵犯公民信息罪等罪名。(图片均由上海市公安局提供)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