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多人服务9000名跑者,79页“宝典”覆盖防疫方方面面

在“上马”新起点看上海“精细化”

2020年11月30日08:48  来源:上观新闻
 

昨天早上7时,全程长达42.195公里的2020上海马拉松从外滩金牛广场鸣枪出发。经过三轮发令枪,每枪3000人。图为选手在终点处“比心”。 本报记者 海沙尔 摄

11月29日清晨,伴随黄浦江上的第一缕朝阳和三次响彻云霄的发令枪声,近9000名参加上海马拉松全马比赛的健儿,从外滩金牛广场一跃而出,奏响这座城市最动感时尚的旋律。

疫情让2020年蒙上阴霾,一个多月前得知上马如期举办后,公卫专家张文宏有感而发:对上海来说,这将是一个新的起点——一个肯定过去、展望未来的新起点。25岁的上马,为站上这一新起点,付出太多。而这个新起点,也让世界看到上海的精细化管理能力、朝气蓬勃的生命力。

9000名跑者,9000个蓝色点位

开赛当天凌晨3时半,董薇已抵达2020上马起点外滩金牛广场。从A区到E区,一个来回大约1.5公里,作为领队的董薇从安排志愿者到岗,到维持起点秩序,在集结区来来又回回。等大部队全都出发,她看了一眼手机计步程序:10公里。

董薇和另外220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小马达”,都有个特殊的身份——社交安全距离管理志愿者。今年,上马组委会出于防疫需要,首次设社交安全距离管理,在集结区地面上,为9000名跑者标注9000个蓝色点位。

“这也是为什么赛事缩减到9000人的原因之一。”上马组委会负责人周瑾透露,控制在这个规模,就可以做到在起点地面上按照社交安全距离打好点位,然后一人一点站位,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上马全新的防控流程、发枪方案,少不了新的服务团队参与保障。“光核酸检测的一线工作人员,就达到6000多人。这还没有算上场外安保和社区志愿者的数目。”周瑾说。6000多人服务9000名跑者,从世界范围来说,马拉松赛事1比1.5的“服务比”也是绝无仅有的。

正是上马组委会赛前的事无巨细,才有了选手参赛的安心。有选手表示,“防疫不怕唠叨。今年上马的温馨提醒做得特别细致周到,把赛前、赛中、赛后的注意事项,用视频和图片的形式告诉大家,一目了然,让我们心中有底。” 下转◆8版

两端办赛模式,12万人的理解

一个星期前,一位记者同行在朋友圈晒出了一张红红的“上马成绩证书”,4小时47分2秒。他分四天体验了一次别样上马——赛事历史上首次推出的上马线上赛。他说:“这种无门槛、沉浸式的线上跑体验,为我这样从未跑过上马赛道的跑者,打开了一扇了解上马、体验上马的窗户。”

新冠疫情背景下,今年全球的赛事不能照搬往年线下模式,大多数赛事无法正常举办。上马往年的参赛规模在3.8万人左右,今年缩减至9000人,但报名人数却达到128679人,中签率不足7%。如何让没中签的路跑爱好者,依旧享受到参赛的乐趣?

上马今年首推“传统线下赛+沉浸式线上赛”组合办赛模式,尽可能在防疫安全大原则和跑者参赛热情之间做到平衡,线上跑同样收获满满——设置多种项目给不同程度、不同需求的跑者选择;五个项目的完赛奖牌设置独具特色的上海用语;与上海马拉松完赛包同等品质的完赛福利;特邀沪上知名主持人黄浩录制沪语路跑语音包,为参与线上跑跑者提供沉浸式参赛体验,让参赛者在线上跑同时,还能学习正宗上海方言……20天的时间里,有121958人报名参与上马线上赛,其中海外跑者不在少数,尤其以日本、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跑者居多。

上马很用心,但原则问题必须“无情”。“我们这几天都在劝退一些有风险的跑者,希望跑者能够理解。我们必须以安全为重。”周瑾表示,为保证参赛跑者健康安全,赛事组委会在比赛前10天新增体温检测的跑者自查环节,每天都必须申报体温,“在这个过程中,确实发现体温异常、健康码异常的情况,就坚决劝退。”

劝退,对组委会和跑者都是一个“无奈”的选择,“我们也理解跑者的想法,能够中签一次上马,确实不容易。但这才是对所有参赛者和整场赛事的负责,好在跑者们都很理解。”

79页“宝典”,192个日夜

“‘上马宝典’又有一个改动,厕所消毒频率还要增加!”开枪前四天的深夜,记者从一位上马保障人员处得到消息。

他口中这本“宝典”,是《2020上海马拉松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整整79页,覆盖赛事方方面面,并点对点细化到14个应用场景。原来,为9000名跑者制定周密详尽的服务、防疫细节,只是上马办赛工作的十四分之一。

从落笔到赛事发枪,这一方案总共历时192天。直到比赛前一晚,办赛方仍在争取进一步改进方案细节。上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吴寰宇聊起幕后故事,“这份厚厚的方案,是市体育管理部门的早谋划、早准备,办赛主体花了大工夫,在市卫生、疾控部门积极配合和指导下一起完成。”

4月底,如何为复赛做准备,成为市体育主管部门的工作重心之一。5月,政府部门组建专家智囊团,邀请张文宏、吴寰宇在内的各方专家、体育界人士一起贡献智慧,并及时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上海市体育局发布《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体育赛事举办指引》。当天和专家们面对面,并不断得到释疑解惑的办赛主体中,就有上马组委会。

此后,市体育局还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办赛防疫工作培训会,吴寰宇“跨界登台”,为办赛主体理清思路。周瑾坦言,“没有现成的方案可以直接拿来复制,我们一直和防疫专家保持沟通,包括如何处理各种健康码的异常以及如何设置防疫的流程,目的就是为了精细化方案中的每个环节。”

吴寰宇认为,疫情不断发生变化,但上马做到了实时同步疫情动态,并将其及时融入办赛工作中,这才确保这份方案科学应对、万无一失。吴寰宇认为,“上马是上海这座城市的一张名片,代表上海的形象。这次上海防疫工作和上马的融合经验十分宝贵,对于未来上海大健康领域的发展,也有着相当积极的借鉴意义。”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