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2→0!全部脱贫摘帽!对口帮扶,杨浦是这样做的

2020年11月25日15:54  
 

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最后的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贵州省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这也意味着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贵州是全国扶贫攻坚战役的主战场,自2013年以来,杨浦区对口帮扶贵州遵义的湄潭、正安、道真三县,通过积极探索,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全力推动对口帮扶工作落到实处,走出了一条以智力帮扶强支撑、项目帮扶打基础、综合帮扶提效能的帮扶之路。

在杨浦和贵州两地的共同努力下,湄潭、正安、道真3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摘帽”。

对口帮扶,杨浦是这样做的

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抓紧抓好的关键之举。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杨浦区人社局先后多批次组织区内企业赴当地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就业专场招聘会、举办职业指导专场讲座,提供岗位数达86072个,助力贫困劳动力家庭成员等各类就业困难人员转移就业16889人。

今年3月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区人社局为克服疫情造成的影响,一方面充分利用网上面试,云招聘、就创业联盟APP等方式,发布上海岗位信息,向三县贫困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会同前方扶贫干部,精准对接三县贫困户的务工意愿和上海企业的用工需求,与上海春秋航空合作,在全市率先以“准包机”、包车等形式,帮助三县67名贫困劳动力“点对点”返沪上岗。

同时,利用上海帮扶资金,在三县开展劳动就业技能培训65期,实现贫困人口稳岗就业3867人,建设产业扶贫车间18个,吸纳贫困人员就业376人。在区人社局的积极推动下,同济科技园孵化器还在正安设立了共建基地,依托上海专业人才资源、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政府扶持政策,为正安县企业提供专业支持与服务,将创业扶贫和就业扶贫相结合,帮助贫困人员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要从输血转向造血,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在帮扶工作推进中,杨浦积极引导发展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联合利华、上海圣华集团、上海沪湄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禾文农业等18家上海和东部知名企业到三县投资兴业,2020年投资总额共计29.44亿元,帮助三县在产业上建链、产品上研发、品质上提升,助力了湄潭茶叶、小香葱“出山入沪”,帮助正安打造了“一荤(林下鸡)一素(黄花菜)一杯茶(正安白茶),小康路上弹吉他(吉他产业)”的全产业链,助推道真“固菜兴菇”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快速发展。

除此之外,还通过上海蔬菜集团、杨浦商贸集团、“遵义茶旗舰店”、“正安林下鸡”各类消费扶贫专柜、直营店以及道真食用菌入沪专线等渠道,让越来越多的三县优质产品走进上海的千家万户,仅正安“林下鸡”今年就已在上海市场销售30万羽,不仅丰富了上海市民的“菜篮子”,还鼓起了三县人民的“钱袋子”。

消费也是扶贫,消费也能扶贫。一直以来,杨浦秉持着市场化思维,坚持以产业扶贫联动消费扶贫,在保证三县产品产得出的基础上,想方设法让产品在上海卖得掉、卖出好价钱。为此,区政府出台了《杨浦区关于深化消费扶贫行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疗休养工作提示》,为三县产品在上海的销售“疏堵点”、“去痛点”、“建窗口”、“搭平台”,全力助推“遵品入沪”和“文旅入遵”,“遵义茶上海旗舰店”在国权路正式揭牌,五角场核心商圈百县百品直营店加快推进,“1017国家扶贫日”等节庆宣传活动精彩纷呈,“杨浦消费扶贫大礼包”也被社会各级积极认购。通过全区上下,线上、线下共同努力,截止11月上旬,三县“黔货出山”消费扶贫的总额已超2.34亿元,位居全市前列,为助力三县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注入了强大动力。

扶贫干部:摘帽不摘责任

杨浦遵义两地一家亲,7年来对口帮扶结出了硕果。而在脱贫的背后,还有着众多扶贫干部的付出。记者获悉,杨浦先后选派了3批14名党政干部,12批63名教育卫生人才,赴三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他们下沉基层,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杨浦援黔联络小组长,正安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国文

在听到贵州全部贫困县脱贫摘帽的消息后,杨浦援黔联络小组长,正安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国文松了一口气,在脱贫攻坚最艰难的冲刺阶段,他从党的诞生地来到了伟大的转折之地,在他看来,打起背包就出发就是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脱贫攻坚主战场就是干部的“磨刀石”。“在中国跟所有贫困县说再见的这一里程碑时刻,作为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伟业的参与者、实践者和见证者,我想说的是,我们杨浦援黔干部终不负组织和家人的信任和重托。我所想的是,习总书记的指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杨浦援黔干部,道真县委常委、副县长沈迪

贫困县脱贫摘帽后,扶贫干部们仍不敢“松口气、歇歇脚”。杨浦援黔干部,道真县委常委、副县长沈迪说,接下来还要继续发挥好道真优势产业,进一步引入上海龙头企业,带动道真企业,持续深化产业合作、文旅扶贫、消费扶贫、劳务协作,使道真产业持续升级,人民群众持续增收,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自己也会以一刻不能停的紧迫感,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最前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杨浦援黔干部,湄潭县委常委、副县长孟焱

杨浦援黔干部,湄潭县委常委、副县长孟焱也表示,未来,还要继续围绕“茶叶小葱稻花香、睦邻社区共小康”的工作思路,善始善终,加倍努力,作为杨浦湄潭两地的桥梁纽带,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乡村振兴,把湄潭建设成“贵州最美乡村”不断贡献上海杨浦力量。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