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百万人拥有最多博物馆、图书馆的长三角城市竟然是它?这个论坛信息量好大

2020年11月24日15:50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每百万人拥有最多博物馆、图书馆的长三角城市竟然是它?这个论坛信息量好大

  摘要:带动区域文化消费。

  在长三角各城市中,每百万人拥有博物馆、公共图书馆和美术馆数量指标最高的均是安徽黄山,分别为38.29个、7.95个、3.61个,这是2020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论坛传出的信息。以“建设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为主题,发展论坛近日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上海高校智库——上海戏剧学院世界城市文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黄昌勇做主旨发言,并发布《中国城市文化报告(长三角卷)2018-2019》。报告显示,长三角城市体既有一线城市,也有二三线城市,但不同层级城市的文化环境指标的人均值差异不大,呈现相对均衡发展态势。上海、苏州、杭州、合肥的人均公共图书馆数量差异不大,长三角各代表性城市在博物馆和美术馆的人均数量上也相对均衡。长三角涌现出众多知名的书咖、书吧,比如上海的钟书阁、大隐书局,南京的先锋书店,苏州的诚品书店,杭州的言几又等,成为迎合文化发展潮流的新文化空间,带动了长三角阅读文化氛围的提升。在书店指标上,2019年上海书店数为750个,与合肥持平,苏州、杭州分别为621个和566个,相对差异不大。

  软件如何跟上硬件发展,成为当务之急。上海国际文化学会会长陈圣来以演出市场为例,不少城市演出团体往往都是两三流水平,“为什么放着一流的节目不要?因为节目成本超过15万元,售票风险太大。”几年前,布达佩斯芭蕾舞团在长三角某城市巡演,最高票价580元,3天只卖出10张,再也卖不动了,”居民用三四百元钱,吃一顿饭已经是平常的事情了,但是用三四百元买一张票,他们都认为很傻。大剧院变成一定程度上的市政厅,目前情况有所好转,但是仍有进步空间。”

  “市场充斥着大量平庸的演出,压抑文化消费的欲望与能力。较低下的艺术使市民对艺术产生厌倦,从而使他对艺术渐行渐远,因此健康的文化市场始终成熟不起来。”陈圣来说,柏林爱乐交响乐团第一次到上海来演出,成本是1200万元演出两场。这样的名团,在日本可以连续演出一个半月,因为文化消费的同步性,让各个城市之间不存在太多落差,可以轮换支撑起这样的世界名团。他期待,长三角各城市也早日形成这样的同步文化消费氛围,“文化消费像城市的一条河流,河流上游是文化创造,末端是文化消费,如果文化消费堵塞了,这个河流就干涸了。”凭借长三角的区位优势、经济优势、交通优势、政策优势、人才优势,如果积极推进长三角文化一体化发展,推进文化消费的互联互通,一定会带来高质量的发展、繁荣。

  论坛上,世界城市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包立峰发布成立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联盟倡议书。长三角汇集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文化资源丰饶,文化形态各具特色。如何在文化一体化建设中保留并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如何在各具特色的文化生态环境中实现文化资源互补融通共享发展,是建构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面对的理论命题和实践命题。目前尚缺跨区域的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整合平台,成员单位互利互惠合作平台,学术交流培训对接平台,文化产业政策互鉴互通咨询平台。倡议筹建成立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联盟,旨在有效促进文教、文旅单位交流合作融通发展,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长三角产业与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胡伟等做《长三角城市文化发展的时代背景和使命担当》《长江文化与江南城市》《江南风物的创意价值》《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与上海的使命》《提升文化消费是促进长三角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引擎》等主题发言。专家学者在圆桌论坛上就城市文化发展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规划与远景,如何在文化一体化建设中保留并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如何在各具特色的文化生态环境中实现文化资源互补融通共享发展等命题献言献策,与线下线上听众互动交流。(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